我心有意,明月皎皎,时间最遥远的距离,是你不知道我如此爱你。当时年少轻狂,却因为有了“爱”的存在,曾经的一切错误都会得到那份属于爱的原谅
——题记
一
窗外是零星的星光,晨光依稀布满了大地,昨夜明亮皎洁的明月也淡下了光芒,我记得,我还记得,只是仿佛您却从没有放在心上。我不知道那一夜是怎么度过的,漫长而久远,好似一个多世纪。草丛里的露水仿佛珍珠一般,点缀在大地上,耀眼的闪烁着,也无奈地叹息着。
二
在我的心里,您永远是温柔的眼神,淡淡的微笑,容忍着我儿时的过失和年少的轻狂,更从没有怨怼过我是一个女孩,在所有本应属于您那个年代的思想里,让我拥有了属于女孩子的骄傲。年少的岁月里,我因为您的疼爱,在属于我的世界里充满了羡慕的眼光。我总是想,今生做您的孙儿,可以在您温柔和蔼的宠爱里长大,也许这世间再没有人比我更幸福。
您坐在窗前静静凝视着窗外的风景,眼神中流露的是浓浓的温柔,我站在您的身后,穿过您的声影,思绪留恋,我多少次想开口说出那句埋藏了许久的话语,却始终没有勇气,我不怕您的责怪,怕的,是从今以后,再也得不到您的原谅。
时间流逝,转眼,您已渐渐老去,而我,也逐渐长大成人,只是,您看我的眼神,依旧是那么亲切,融化了我的心,您的眼神让我不得不一次次把那句话咽下,强颜欢笑与您一起看着,天空的那轮属于团圆的明月。
三
您可曾记得?那天晚上,您苍白的容颜,眉头深拧,泪水满面,那是怎样的剧痛,可我,却无动于衷,我看着手中的白色的药瓶,它此刻正静静躺在我的手中,而我任凭您拖着剧烈的疼痛艰难寻找。然而,您看着我,却没有一丝丝责备和怀疑,也许您不知道,也许是您不愿相信。
一切,只因为我心不在焉的做着作业,心里却想着电视里的精彩的内容,您严厉的责问我为什么不认真学习,我怨恨您本是善意的责怪,在您转身出去后,爬上书柜,把那瓶延续您生命的药,藏在袖中。您进来准备拿药,却发现,药,已不在原处,却没有怀疑是我。客厅里,“呯!”一声,一阵玻璃的碎裂,我从门后面望去,您跌倒在地上,紧紧捂住心口,双目紧闭,身体不住的颤抖,而我,却冷冷一笑。
四
爸爸回来了,还没坐下去,就扔下公文包,扶着您,满头大汗地拨通了医院的电话,看着您与那张白色救护车远去时,我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狠狠抽打,疼痛难忍。那时,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窗外的月光依旧皎洁,为什么,我的心会如此寒冷,如此冰凉?
后来,他们知道了一切,他们责备我,埋怨我,踏进病房那一刻,我感到了害怕,您和蔼亲切的面孔被透明的氧气罩遮掩,针水,还在一滴一滴,永无休止地滴下。我怕,我怕您再也醒不过来,我怕我从此失去您的疼爱。我偷偷看着,我的爸爸妈妈、伯伯婶婶们的眼神,是如此愤怒!孤独,无助,恐惧充斥着我的心,那时才明白,您的疼爱,对我来说,是那么重要。
五
终于,您睁开双目,我默默站在一旁被爸爸训斥,扬起的手掌,猛然,爸爸的手被您拉住,您的一句“她还小,不要吓着她。”生生催下我的泪水,您温柔的看着我,慈爱一笑,温和地抚去我的泪水,轻轻一声叹息,您的眼神里有一丝丝伤感,更多的却是安慰。原来,您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明白,只是,默默忍受了我的伤害,宽容掩去了我的过失,我好后悔,好难过。明月依旧,只是一切已不能回到当初……
六
思绪留恋间,眼前模糊,不知何时,泪水已溢满眼眶,我转身拭去,轻轻微笑,看着您的背影,我悄悄伏在您耳际,说了那句不知道藏了多久的话语,“奶奶,对不起,那一次,是我不对。”我抬起头,看见,您的眼中是满满的泪水,却是温婉的微笑,您没有责怪我,只是把我紧紧搂在怀中,吻着我的额头,窗外的明月,第一次让我觉得那么温暖,那么释然,那么清澈……
也许,您不是没有责备,您的眼神中,除了痛苦,还有深深的期盼。如果当初,我扶起您,把药递给您,是不是,一切,就不会发生?假如当时,爸爸没有回来,是不是,意味着,我将会永远失去您的爱,一辈子,承受着良心上的煎熬?
写下这一切,我的心中总算释然,但是,对您的伤害,也许这一生,我都不能补偿。
当时明月,依旧皎洁。
清风拂过,一切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