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街角,寻不回的从前……
——题记
结束了繁忙的初四生活,我在假期又回到了故乡。
首先想到的便是去寻找那儿时的好友——小竹叶。
小竹叶是一个同我十分要好的女孩子,但是我们的性格却迥然不同。我是整天嘻嘻哈哈,短短的头发,活像一个男孩子,但小竹叶却十分的文静,长得也很漂亮:细嫩的皮肤,好像一捏就会滴出水来;灿若星辰的眸子,每当她说话时,这对明眸仿佛会折射出一种光彩,闪耀的让人炫目;小巧的鼻子,娇艳欲滴的嘴唇,完美的五官集中在精致的脸庞上,仿佛一件艺术品。再配上她那海藻般的乌黑长发与淡紫色的泡泡裙,活脱脱一个从童话世界中走出的公主殿下。她的脸上时时带着乖巧的笑容与清澈的眼神,美丽的不可逼视。
可是这个如公主一般的女孩,却时常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照顾着大大咧咧的我,每当我丢三落四的将课本或作业忘在家里,她便会将桌子靠近我的课桌,把书借给我看。而作为回报,我会在放学后拉着她到学校附近的在街角的公园。那里有这一个卖冷饮的小摊,出售很多种饮料、冰淇淋与一些包装精美的糖果。我们最爱吃冰淇淋,每每我拉着她气喘吁吁的跑到这里,都会要上两支,然后看着卖冰淇淋的阿姨拿出两个甜筒,走到那个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很高的制冷机前,摇几下手便打出两支漂亮的冰淇淋,我接过它们,持在手心里,再将其中一支递给小竹叶,她每次都回撅着嘴佯装不满的说:“吃了会长胖的。真是的,都五年级了还是这么爱吃这种小孩子的东西。”我听了之后便会朝她吐吐舌头,让后舔一口冰淇淋,闭上眼睛享受那细小的冰粒在舌尖融化的感觉。她便会无奈地摇摇头,也开始吃起冰淇淋来。渐渐西沉的夕阳最后投射过来的微暗的光便会将我们的身影拉的长长的。还记得那时口中的冰淇淋让人觉得甜的化不开,香草的清香在口中弥漫,久久不散。
那是的我们还曾经做过一个约定:即使我们以后分开了,也绝对不能忘掉彼此。我们当时还勾了小指,约定谁都不许反悔。还记得当时的小竹叶吃吃的笑着,眼神如一汪秋水,清澈见底。
后来我们上了不同的初中,很少再联系,但是友情却始终如香草的芳香一般,从未散去。
但当时的我们都没有料到,分别竟来的那么突然,初二那年我甚至还来不及通知她,就登上了前往威海的列车……
几年后的现在,当我又一次站在这街角的时候,我发现一切几乎都像不曾改变过:仍是那苍翠欲滴的参天的柳树,仍是那芳香四溢的花坛,仍是那锈迹斑斑的健身器材,还有,那个已经变得不及我胸口的冰淇淋机。过往的一幕幕都浮现在眼前,我又卖了一支冰淇淋,正打算吃的时候,不远处一对穿着很“潮”的男女挽着手走了过来。那女生的头发染成了刺目的亮蓝色,与男生的绿色配在一起让人看了觉得很不舒服;她穿着一件红色的露脐吊带,外边套着一件黑色马夹,穿着一条蓝色超短裤,脚上蹬着黑色高跟靴,看起来就像个不良少女一样。而看到她的长相时,我愣了……·
虽然脸上画着厚厚的妆,涂着颜色怪异的眼影,但是辨认着那五官,我确定她就是我所寻找的小竹叶,那个曾经清纯高贵美丽如公主殿下的小竹叶。
男生问她是否吃冰淇淋,她不耐烦的回答了一句:“吃什么啊,我最讨厌冰淇淋了。赶紧走吧,我还要去打电动呢。”
——我最讨厌冰淇淋了……
这句话在我的耳边不住的回响。
我怔怔的看着她,我一心想要寻找的小竹叶,我却忽然悲凉的觉得我找不到她了。那个我心目中的公主,我再也寻不到了。我胸口忽然泛起一阵酸涩,我努力的想要压下这种感觉,但是却只是徒劳。酸楚越积越多,最终在我的胸腔里扩散开来,生生的疼。
找不到了,那些过往,那些我最珍视的曾经,它们都已经同那远去的童年时光一起,被风吹得越来越远了,就如荒漠中的楼兰古国,被时间所湮没。
女生察觉到我在看她,转头看了看我,我也直视着她,却再也看不到那清澈的眼神了。她转回头,并没有认出我,拉着男生走远了。
他们离开了,我也意识到我还有我的路要走,我还有我的人生要把握。再次环视这街角后,我转身,准备回家。夕阳将我的身影拉的好长好长。转身的一瞬,我又记起了曾经的小竹叶的清澈的眼神、乖巧的笑容与那海藻般的美丽长发。
过了许久,我发现,由于我一直没有吃,手中的冰淇淋已经全化了,只留下淡淡的香草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