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风从梦中挣扎出来,没有慌乱地起身,也没有喊叫梦境,在睁眼的瞬间莫名地抽空了内容,残留的,仅剩一个轮廓,然后如同水浸的墨迹,在窗外逐渐亮起的天色里模糊开来女骇拼命回忆,抓到极为仓皇的断线,在那个刚离开她或她刚离开的梦里,持续地奔跑,有人在喊,小风,小风.
洛风侧过脸去,亲吻枕边的布娃娃娃娃的脸上是久远的年头留下的黯然划痕和一些清洗不去的污渍,娃娃的眼神没有光泽和生命.
大多数女孩会在幼年是有过这样一个亲密的玩伴吧--她们用粘着泥巴的手抱着她们的布娃娃,骄傲地跑过童年也许不会,也许会吧,很多个日子之后,一个"嘟嘟""点点"之类的名字会从她们的记忆里跳出来,她们会想起曾幼稚而自信地给布娃娃起名,却摇摇头,再想不起她们的娃娃是何时从自己越来越色彩斑斓的世界里退出.
洛风也摇摇头,她不是想不起,只是有时连自己也会觉得不可思议洛风的娃娃从来没被赋予过任何名字,却陪了她十八年.
幼儿园时的洛风是不大喜欢挤在人群里按照老师的指挥摆积木和挑选不同形状的小纸片的,老师会理所当然地喜欢那些漂亮乖巧小手灵活的孩子,而小小的洛风不漂亮,不爱在老师面前甜甜地撒娇,甚至因为手慢从来摆不对积木分不好小纸片不爱说话的小丫头,开始习惯抱着自己的布娃娃,在教室的角落里自娱自乐有过那么一天,多年后洛风已记不清那个日子是什么日期,星期几,也记不清那天阳光灿烂还四阴雨连绵,她只记得,某一次玩集体游戏,在老师终于因为这个固执的女孩不听指挥而动怒后,从天而降的黑板擦黑色的影子带着强烈的不屑与愤怒飞过准备做游戏的小朋友们砸向教室后排的角落--飞过那个没有洛风的集体游戏的人群直奔女孩手中的布娃娃,于是她茫然又果敢地接受了这个童年的第一份赠礼.
小小的女孩不知哪来的力量,挥手替她的布娃娃挡掉了那个坚硬的飞行物.
很长一段时间洛风的右腕是淤积的青紫色,小女孩把青紫的手腕贴在布娃娃的脸上,轻声说,娃娃,我会一直保护你.
娃娃,我会保护你十八岁的洛风看着躺在枕边的布娃娃,浅浅地把嘴唇靠在娃娃的脸上娃娃黯然的眼神突然有了光泽,一瞬间破晓的天光穿破咖啡色的落地窗帘,把洛风滴到布娃娃眼中的泪水映得无比清亮.
硬币:"女孩的手仿佛永远是冰凉,但是,即使在寒冬最凛冽的风里,她掌心仍然有足够温暖我的力量."
洛风一直觉得,北方的朔风可以从人的骨骼中硬生生穿过黑色长大衣,蓝色格子围巾,女孩的手插在宽敞的口袋里,御风而行没有人可以从表情上辨明她的思想,洛风或许也不喜欢将自己赤裸裸交与人前评说女孩的舞蹈,只在口袋里反复屈伸的手指上;女孩的温度,只交付给之间回旋的冰冷坚硬的金属.
洛风走时习惯把手放在兜里,于是谁都看不到,她的左手总是习惯性地玩转着一枚硬币洛风出门是永远会带一枚硬币,来自爸爸手中爸爸从带着血痕的手从裤兜里掏出一堆杂乱的钞票塞到女孩手心,"小风,自己出去吃点东西."
那是家庭战争最激烈的一段日子,洛风无从判断当时看到的爸爸的手上的血痕是妈妈的杰作还是爸爸在摔东西是自己划伤的,她只是拿着前小心地退出父母的屋子然后在一把钞票里捡出了这枚硬币女孩觉得硬币上有血腥味.
洛风 没有去吃午饭,十岁的女孩,已经清楚地知道"离婚"是怎么一回事她站在门前听完了父母的整个争吵,并且分辨出了持续的噪音中哪些是妈妈不堪的粗话,哪些是物件碎裂的巨响很久之后门开了,爸爸拖着皮箱从屋子里走出来满脸倦容的男人眉头紧蹙,看见门口静立的小女孩,他犹豫片刻,还是把持不住蹲下身来狠狠地亲了他一下洛风感觉到爸爸苍颓的胡茬扎在她脸上,"小风,你跟你妈过,要听话."然后爸爸走出门去,背影微微颤抖.
洛风呆立在爸爸的背影里,然后她抱起布娃娃飞快地追了出去.
随着成长的脚步越走越快,以前美好的记忆在一点一点地消失,但是,那次堆城堡的事我总也忘不掉。
一个周末的早晨,雨后的空气里弥漫着树叶和青草的味道,我伸了伸胳膊,贪婪地呼吸着这清新的空气,今天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天了。可玩什么呢?看到沙地上湿漉漉的,我决定去堆城堡。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表弟和表妹,他们高兴得一蹦老高。
于是,我们选中了一个大沙坑,就开始动手挖,表弟一不小心,一脚踩进坑里,水花溅了我们一身,湿答答的。表妹看到我这个样子,哈哈大笑。我看了看表妹,她也是一身的水和泥,鼻尖上正好点了颗“黑痣”,我也不由自主的大笑起来。表弟看到我们不但不怪他,反而笑得很开心,胆子更大了,使劲在坑里跳,还一边跳一边叫:“耶!耶!好玩,好玩!”我和表妹拿他没办法,就只好去建城堡了。
经过一番努力,我和表妹建成了一座小小的城堡,正在我们欣赏自己的杰作时,表弟又是一个“不小心”,把我和表妹辛苦建成的城堡给“摧毁了。他调皮地朝我们扮个鬼脸,跑一边玩去了。没办法,只有重建一座了。这下可辛苦了我们,我和表妹忙得不可开交,一会挖沙,一会运水,经过一番埋头苦干,一个又漂亮又大的城堡终于完成了。这时,表弟抱着一堆树叶和野花跑过来,嘴里叫着:“姐姐,姐姐,把城堡打扮漂亮点!”于是,我们一起装扮我们心爱的城堡,我们先在城墙上插一排花,又把树叶撒在城堡周围。“好漂亮,好漂亮!”表弟开心地直拍手。看着这座漂亮的城堡,我和表妹也开心地笑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但我仍然忘不掉,每当想起来,我都忍不住想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