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次筹备得百转千回的旅行,本来计划今年和众多朋友一起实施的西藏之行因为得提前15天提交体检报告和机票价格迟迟未定等种种原因再一次泡汤,接着从日本和新马泰之中权衡再三选择了后者。而同行的队友也是一改再改,最后确定为六人组。旅行时间也是几经更改最终确定在6月29日-7月8日。让我彻底明白了,每一次促成多人旅行真的是一件极艰难的事。
东南亚一直是我很向往的地方,而一次性能游览东南亚的三个国家感受三种不同的风土人情,更是让我感到很兴奋。旅行社定的是中国旅行社,团费是4680元,包含了小费,还是相当便宜的。旅行中包括了近10个珠宝、药物、土特产等购物店,3000元左右的自费项目,导游全都没有进行强制诱导购买。食宿也很理想,居然还包括了两次人均超过300元人民币的自助餐,我最爱的新鲜三文鱼随便吃,酒店多数也都是临海酒店,可以欣赏海景,真的很开心。
十天中,有两整天是完全耗费在机场的,各种转机、入关、出关、托运、转车和候机等,有点崩溃。
其余的八天中,我们先后游走了泰国的首都—曼谷,游览了奢华璀璨得让人叹为观止的大皇宫、国王行宫,欣赏了惊险刺激的鳄鱼表演、毒蛇表演与搞笑逗趣的大象表演、训猪表演,体验了骑象漫步丛林的美妙悠哉与泰式古法按摩的舒适安逸;邂逅了泰国碧海银沙、椰林树影的莎美珊公主岛,挑战了惊险刺激的海空降落伞飞行,漫游了梦幻迷离的深海世界;造访了泰国的“红灯区”城市—芭缇雅,在城市中见识了让人惊艳的绝色人妖和令人瞠目的大胆情色表演。
徜徉了以美丽、整洁、文明闻名世界的花园国家—新加坡,在那让人惊艳得舍不得眨眼睛的城市中终于亲眼见识了传说中的鱼尾狮雕塑,夜晚还游走了新加坡最出名的美食集散地--牛车水美食街。
莅临了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通过造访其中的国家清真寺、三宝庙、民族高脚屋、圣保罗教堂、荷兰广场、英国女皇钟楼、波德申等,体味了神奇的宗教融合与浪漫的异域气息,当然,也没有错过亲眼见识传说中马六甲海峡与云顶高原;最后一站是马来西亚的新山,这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城市,更在深夜留连于充满浓浓异国情调的新山夜市,品尝了好多特色异国美食并尝试了纹身。
这一次的旅行,绝对是视觉、味觉与精神的三重高度满足,因为除了惊艳与震撼的美景让眼球兴奋外,东南亚的特色小吃与水果也给了我们味蕾上的极致犒赏。那些水果简直是美味到爆,榴莲、波罗蜜、山竹、番荔枝、红毛丹、黄西瓜等让人吃得口水四溢,还有新加坡美食街的炒裸条、肉骨茶、鱼圆汤、大虾面和马来西亚的招牌菜奶油虾、面包咖喱鸡以及夜市中的蚝煎、甘蔗卷等到现在都让人回味无穷。
至于精神层面的满足,则是大家彼此为对方精心拍摄的成千上万张美照,成了怀念回味此次东南亚之行的工具,不谦虚的说,我们三男三女组成的六人组因为容貌格外出众与衣着时尚潮流而被导游们戏称为“明星团”,在国外走在路上也是相当拉轰,经常的被各种当地人搭讪与赞美,在马来西亚大皇宫门外更是引发了外国男人佬们扎堆索求合影,除了惊讶,还真的有点明星的错觉,而我们拍摄的很多照片也确实很有明星照的范儿,精神层面真的很满足。
而最令人关注的天气问题,这十天,老天爷也深深眷顾了我们。几乎70%都是艳阳天,20%阴天,9%绵绵细雨天,1%中雨天,完全不影响出行;温度也始终保持在25-32度之间,没有让人感到酷暑难耐。导游说我们很幸运,因为东南亚最热的时候在4、5月,气温都在40度左右,7月是温度适宜的旅游佳季,而我们也没有因为雨水而耽误行程。
当然,纵然千好万好,旅行中也难免有痛苦与遗憾,比如我在泰国曼谷看人妖表演时不幸丢失了放有护照、相机与所有现金的手包,在历经了两个小时的惊心动魄与手脚冰凉后,手包奇迹般的被找回,虽然全部现金都被偷走,但护照和相机都还在,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在新加坡的深夜遭遇了人生中最惨的打车经历,连打近30辆车被拒载,因为下雨?因为酒店远?因为我们是华人?不知道,反正三只疲累到极限的可怜蛋最终蹲在雨夜的大街上发呆,很是绝望;在即将从新加坡飞往马来西亚的当天不幸滑倒,脚踝出血肿胀,好在有同行队友宇和良的轮番掺扶照顾,脚伤一天便痊愈了;到马来西亚后对连日来的重口味异国美食与辛辣调料起了反应,嘴里起了溃疡,导致一进食就痛,多少还是有些影响了品尝美食的心情。而遗憾的事情则是泰国的免费WIFI覆盖率很差,所到的饭店与购物店没有无线网络也就罢了,我们入住的酒店WIFI网还要付费,且要价不菲,半小时就要100泰铢(合25元人民币),真是气银!好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还可以,虽然酒店房间没有WIFI,但在大厅还是可以免费网络冲浪的,有的购物店和饭店也有WIFI,很惊喜!
现在已回国整整一周,细想旅行中的种种,三个国家真的很不一样,很多更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样。泰国整体的市容市貌不算好,有些陈旧和破败感,曼谷比想像中要破旧很多,感觉是贫富两极分化很严重的国家;新加坡比想像中还要美丽,但是计程车司机的整体素质太差了,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那么牛;马来西亚是三个国家中最有国外气氛的国家,因为泰国和新加坡的街道上还是多见黄皮肤黑眼睛的华人面孔,穿着上和我们也无过多差异,但马来西亚街道上则满眼的黑皮肤人种,女人都是面纱罩头遮面,身上捂得严严实实,让我时刻感受到我是在国外。
另外,也很感谢这次同行的五位队友,他们的友好和体贴让单身的我备感温暖。我的漂亮室友昱很温柔贴心,和我十分合拍;我们的妩媚团长宏很豪气热情,给大家张罗买各种美食;我的酷帅男搭档宇很体贴绅士,把我照顾得很好;我的超帅弟弟良则很温和憨厚,不厌其烦的认真为我拍各种美照,角度独特,相当有摄影天赋;我们的达哥则相当有大哥样儿,扛着大单反不停抓拍我们每个人的精彩瞬间。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旅行。醉人美景、饕餮美食、绝色美照、脉脉温情与笃实友情……虽然少了甜蜜爱情,但还是让人的幸福,满满滴,真的满满滴。
静静闭上眼,让旅行中的美好再次一一闪回,并且幸福的期待明年的远行。明年,无论是西藏、日本还是其它,都一定会更好,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