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周末家庭读书会整整开了一百期了!从第一期开始,几乎一期不落地参加到了离开石榴时的第九十期。读书会不仅给我单调的生活带来了莫大的快乐,还给我将来的工作带来了铺垫性的帮助。
这次回来参加读书会的百期纪念活动,就让我从离开石榴的日子说起吧!
20××年的大年二十八离开了陪伴我四年的石榴,20××年的元宵节过后,我正式走上了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小学堂。
我所在的学校很大,学生很多,光教职员就有一百多名,远程设施非常的齐全,每个办公室都有宽带网。第一次到校就接到了教师写电子版教学计划的任务,凭着在郑州和石榴一起开读书会,用电脑写文章、整理我所主持的读书会记录时积累下来的基础,教学计划还被评为了优秀。
学校安排我担任二年级语文,我高兴得不得了,语文可是我的最爱,怎么着这工作我也不会太不顺手。
第一次和孩子们见面是2月12日开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我带着激动、紧张而又无比向往的心情走进了教室,这一张张桌子居然承载着八十多名学生,这可是我以前教过的学生的两倍呀。我的自我介绍很开放,我告诉孩子们我叫什么名字,我的爱好,还有就是很想和大家交朋友……总之很亲切,很民主,孩子们脸上也不停地露出可爱的笑容。
接着,我两次哭着进了校长的办公室。每次上课,我走进教室两分钟后,班里还在热热闹闹地说笑,打闹。我讲着课孩子们做着小动作,要么说着话,要么同桌之间争抢着什么……总之没几个人愿意学习。
3月25日是学校所有二年级入队仪式,二年级学生要加入少先队员了。这事一直由班主任忙里忙外,也从未给我交代过什么,那天红领巾发到每个孩子手里后,没有一个孩子会系红领巾,我就想起了石榴每天早上都戴红领巾的,她刚带上红领巾的时候,还经常说左手压右手还是右手压左手,呀!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这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可从未弯下腰来给十六带过红领巾,那时我要把石榴教我系红领巾的儿歌记到心里多好啊!唉,晚了,你就站在这里无助地出丑吧!
我和班主任狠狠地整治了一下那些违纪的学生。
从此以后学生们好像好了许多,老实了许多。我发现批评惩罚是个好办法,我就越来越对孩子们严厉起来了。上课不准他们乱说一句话,他们写错一个字我都想发脾气。
下课了,孩子们从桌子里站了起来,一个个走出了教室,恭恭敬敬地从我面前路过去操场上玩去了,看着刚到我胸口高的孩子们,我突然想起了石榴,他们都属龙,石榴今年不到九岁,他们也不到九岁,两个月前石榴还在我怀里撒娇,我还在抱石榴,还在哄石榴呢,怎么对学生要求这么苛刻呢?站在楼上望着在楼下玩得忘乎所以的天真孩子们,我突然很想上前象抱石榴一样抱住他们,轻轻地亲吻他们的额头,告诉他们:老师错了,你们只是个孩子,老师不应该和你们过不去,请你们原谅老师。
当我想发脾气时,内心的石榴就会出来提醒我:我们只是孩子!
前两天我带着孩子们去媒体室,去上优质课《北京亮起来了》,这也是我第一次用电脑课件上课。这天本来是有好几位领导来听课的,他们突然因事不来了,就剩下我和孩子们,还有我们的班主任老师。尽管如此,我还是很紧张,学生可是放松,他们才不管来到了哪里,“只要有我在,这里就不会寂寞。”他们坐在一起议论着这媒体室的设备,玩着手里的笔……
我耐着性子讲我的课,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是我已预料到的,一会儿他们就会被我制作的课件给吸引过来。当我把北京美丽的夜景投到大屏幕上,让他们为图配词,他们开始向我靠拢了,开始去搜集自己脑子里积累的词了,有的干脆翻起了课文。最后当课程要结束时,我借用了一下我和叔叔、红姨、石榴一起开读书会时惯用的环节——同一首歌,我开启了20××年最先走进万家的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紧接着一张又一张北京美丽的照片——鸟巢、水立方、天安门、长城……被投到了大屏幕上,不停地听到孩子们的惊叹声。当下课铃声响起后,拔起叔叔送我的优盘,凯旋似的回班了。
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课时不认真听讲,你要是说给他们讲个小故事,那班里一下子就静极了。记得校信通曾给我们读书会颁发过一本非常受石榴欢迎的书《窗边的小豆豆》,里面讲一个被大人认为有问题的小学生小豆豆,自从走进巴学园后,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我就去买了本,每周三的阅读课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现在这节课成了大家共同期待的一节课了。我想经过我进一步的努力,孩子们还会慢慢喜欢上我所有的课的。
现在的我离开了叔叔,离开了红姨,离开了小石榴,离开了周末家庭读书会,我的主角可能有叔叔、红姨、小石榴转变成了我的那帮淘气包,但是这四年来在叔叔的帮助下积累起来的写作功底,在日常生活中红姨带给我的逻辑思维,小石榴带给我所有的耐性与小心以及如何揣摩小孩子的心理,参加读书会、主持读书会给我的磨练与文学和社会知识上的进步与成长,将永远影响并辅助着我的教学工作。
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在心底,我一直没有离开石榴,没有离开石榴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