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节至,好多同学怕也是荷包鼓鼓了,新年的压岁钱,是我们一年的期盼。
许多同学的家长出手都十分阔绰,有时出去串上几次门,便已是积累了几千几万了。
我询问我祖父母的压岁钱数,不过五分几毛的给。到我父母时,大概可收个十块十五块的。而现今我同伴的压岁钱数,却是远远超过这些的,一年下来,少说也可存个一千八百。比较过后,发觉数量是递增的。对照局势来看,压岁钱的数量也是表现了当时社会的经济状况。在几十年前,我们可以拥有的,不是整整齐齐的一叠100元人民币,而是一堆毛糙的角票。对照之下,我们为何不感恩,我们生于富裕和平的年代,而非五胡乱华,桓灵之世的社会。
对于源源而来的压岁钱,我从前也是十分欣喜,但尔后思虑一番,却也是兴致缺缺了。
原本的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希望的寄托与宠爱的具体表现,但现在,却似乎并非如此。调查亲戚家的孩子之后,发觉两家付出是相同的。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而另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这就像一个加法等式,等式左边有两个加数,右边是一个和,,对两个孩子所付的总和,正是另一个家庭孩子可得的。
这不禁使我感到悲哀,最初的目的,难道就是这个?家长如还债一般的举动,忍痛将自己不想的“大度”地交割,再提心吊胆地等待财务被归还,除了麻烦与焦虑,我想不出还有什么。而这些让孩子们欣喜不已的压岁钱,在前几年,都还要被尽数交还给父母。
我的父母曾经也是如此,或许是为了填补给了别家孩子压岁钱的空缺,程序地将散发的钱回收。而被交给了自家的孩子,不过是一道手续,但事实上,大人给孩子发压岁钱属于赠与性质,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与合同关系,压岁钱一经孩子接受,赠与合同就依法成立,父母是无权予以没收的。
不过这也只是曾经,在今年,我所调查的大部分对象中,只有少数家长还会有这样的举动。52%同学的压岁钱用于存储,21%的同学用于买书与复习资料。我的姑父则是让表妹用于买爆竹烟火。明显的,家长们变得开明,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更加重视起来。物质与交易最终被瓦解。一年一度发放的压岁钱,因为家长懂得了享受与放手,让孩子们学会了理财和责任。
但在这放手后,浪费的现象也是有的,买零食或是用于打游戏,对于一些自控能力差的同学,是压岁钱的“最佳去处”,对于这中现象,家长也不能仅仅报以“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态度,或是直接将钱又回收,掌控在自己的手下。理财刚刚起步,绝不可扼杀在摇篮之中,在我看来,家长此时应该协助孩子理财,适当地加以纠正。
当然,也有因为压岁钱而助长了攀比之风的,得到了压岁钱,还有同学满脸喜容,扬言“请客”的。我在调查中不难发觉出,得到压岁钱较多的同学,在提起时一脸自豪,理直气壮。而压岁钱得到较少的,却羞于启口,仿佛受了莫大的委屈一般。而我们可以明确的将其定位于虚荣,对此,家长也需要好好处理。
在得到压岁钱后,我依稀还记得,在我儿时,压岁钱是要放在枕头下的,据说是因为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而到了现在,我在询问下,竟然发觉无一人有如此做。或许是科学发展,社会进步,这些迷信之说已经被渐渐淘汰了,但回忆起从前“年味”十足的过大年,只觉冷冷清清的。不仅是压岁钱,刚刚过完年,或许许多人也是意识到了。年味越来越少。
就说在我家附近,往年总是爆竹声不断,亲戚朋友也总是买许多的爆竹,“飞天老鼠”“流星雨”、“火树银花”,噼噼啪啪,好不热闹,烟花映着人们的笑靥,一闪而过的繁华绽放,带来无限欢乐。
而今年的爆竹声却明显少了,询问之下,才知道邻居们许多都去了国外,也有在家而没买爆竹的。中国人最大的春节,就这么惨惨淡淡地度过了。这不得不说,是我们中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漠视与摧残。而对这种变化,我察觉到了,或许许多人都察觉到了,但无能为力,人心,是在渐渐变化的,而对这种变化,仅凭几个人的觉悟是没有用的。我们的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消逝着,在细小的环节间,在从孩童的压岁钱中,这是对下一代的影响,又或许,在未来,我们残存的文明都将在冲击后消逝。
在关于压岁钱的调查中,先后涉及社会的经济发展,家长的教育问题,文化的缺失消逝,小小一叠纸,隐藏至大学问。压岁钱,轻如鸿毛;压岁,重若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