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绝妙的景物,一但亲眼所见,便会深深地印在脑海中。
就像去年六月份去探访巴音阿门一样,那里的仙境和无数的小精灵总在脑海里鸣啭、飞舞、流动。这一切在心中已深深地扎根,使我无法忘怀。
美妙的小是如此的奇特,起来,心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的和。它们是那样的迥然不同,苍穹之下,大山之上,竟然生存着这么多不同的精灵。
巴音阿门,位于精河县城南面大约三十多公里处,是天山支脉博罗科努山的一处优旅游胜地。这里绿树成荫,萋萋,山花烂漫,毡房点点,牛羊遍山。
白色的蒙古包坐落在大山的脚下。毡房周围的草丛中,一丛丛野生的油菜花散发着温馨的清香。
金黄色的小花朵上嗡嗡嗡地落满了像蜜蜂一样黑黄色的小精灵。这些斑点黑亮、圆鼓鼓的小虫子们,随着和风惬意地荡漾在花朵的周围,相当好看。
一排白杨树旁,一丛丛荆棘枝条上结满了红色的小果实。几只调皮的山雀,一边唱着动听的歌谣,一边用嘴叼啄着红彤彤的小果子。
它们是把果实当成美味佳肴了呢?还是在戏弄这些漂亮的小果子呢?
看到这些小精灵的姿势,真让人羡慕呀!我真想变成一只小,飞在它们中间,自由自在地。听着它们快乐的歌唱,我怎能诠释出它们幸福生活的乐章呢?
路旁有几家牧民的房屋,被一行白桦树掩映着。牛羊在门前小渠边悠闲自在地啃着青草。
一条大黑狗看到客人,兴奋地围绕着我们嚎叫,不远处的一位牧羊人只一个口哨,那只狗便乖乖地低头溜走了。
两位老阿妈在门前晾晒毡毯,和我们点头招呼。这一切美丽而祥和,这一切给大山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顺着牧道往山坡上走去。
半山坡上,一道美景映在眼前,碧绿玉翠的爬山松把大山覆盖得一片葱茏。
放眼望去,一盘盘圆圆的爬山松,犹如遍山的玉翠匍匐在山体上。
翠绿的小针叶,重重叠叠,澄莹而沉静,在柔和的阳光下,丰富了大山的生机。
一阵微风吹来,它们像流动的一样,无法保持平衡的形式。
稠密的枝条在风涛涟漪中,依偎在大山的怀抱中,母亲就这样亲拢着的儿女们。
那繁茂的枝叶间,摇曳着翠绿的银光,一波波的细针荡漾着,仿佛在和大山母亲亲吻。
在这和风暖阳下,我尽情地呼吸着清新的气息,独自享受着阿音巴门美妙的诗情画意。它使我心舒神畅,莫名地就会有种奇妙的遐想……
突然,一阵“吱吱吱”的叫声打断了我的静观思绪。
紧接着,周围的爬山松下面皆发出洪亮的叫声。我虽然还没有登上山顶,在此却领悟到了小精灵的歌声。
这来自大自然的歌者,肯定是“蚴子”的声音,多么熟悉的歌声!起时代,在小虫子之中,蚴子和蟋蟀的鸣啭声最响亮动听。
步入到这片长满爬地松的坡地之后,我的轻松了许多。
娇翠欲滴的爬山松中竟有那么多小精灵,我沉醉在它美妙的歌声中。
这歌声丰富了大山与爬山松的魂魄,为巴音阿门的大山增添了迷人的音律。
这时,一只小松鼠闯入我的视线,灰色的小精灵扑闪着一双灵敏睿智的小眼睛,拖着又长又美丽的尾巴,望着周围的一切。
我在想,它应该在松树林中,怎会来到这爬山松的中间呢?是来听歌声呢?还是来寻觅同伴呢?我屏息静气,猜想着这只小精灵的心事。也许是快乐的生活充溢着它,它要跑出来寻找乐趣吧。
太阳给翠绿渲染上金色的温暖,每一枚小针叶都在接受阳光的抚。
青翠涟漪的波涛泛着莹润的翠色,摇曳的针叶下美妙的声音,释放着天籁的美韵。我深深地眷恋着这一切,这种是无法掩藏、也无法代替的。
翠绿的爬山松,虽然没有松树的高大、柏树的雄伟,但它的小针叶更加青翠美妙,它们处处透露出碧绿的气味和色泽,它们的完美吸引着我的双眼。
这些小精灵的歌声更牵引着我对巴音阿门的热爱。那茂盛的针叶丛里发出的洪亮的歌声,比起森林中的百鸟鸣唱更曼妙动人。
端坐碧海中,眺望莽莽群山,细听小精灵们合唱,真是温馨赏悦。
突然,不远处一片空旷的边,三只小精灵跳入我的视线。
我惊奇地喊到“旱獭”。它们也许是一家三口出洞觅食吧,或许是来探视人间的奥秘吧。那胖墩墩、圆滚滚的小家伙是如此的可爱。它们的毛色灰黄发亮,直立着窥视前方。可能是我太激动了,喊声惊动了这一家小动物,那对做的旱獭护着飞快地逃回洞中。
信步走入参天蔽日的松树林后,顿感身心轻松凉爽。
密密麻麻的松树像撑天巨伞,厚重的枝丫中,露出点点细碎光影。不知名的鸟儿在林中高歌,唱出温柔低婉的歌谣,远处附和着高昂、激情的妙韵。
这也许是一对在谈恋爱的鸟儿吧,歌声中释放出缠绵的爱意。我静静聆听来自大山的歌声,感受大自然无穷的魅力和神秘的歌者,它们美妙的歌喉让我感慨啊!我凝视捕捉着嘹亮歌者的踪影,在感官享受和精神沉醉中,来体会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和谐的幸福感。
艰辛的爬山运动被贪婪的眼欲所牵制,不得不突破最后一道山顶。眺望远山,白云围绕在峰周围,雪山银光熠熠,更加美丽曼妙。
几片调皮的云朵像一群仙女,舞动着洁白的衣裙,且将拖曳的痕迹印满深邃的苍穹。我的目光被海市蜃楼的境域所迷惑,这美妙的画意在延伸……
一只雄鹰箭一般划过天空,留下傲慢的鸣声。突然,一阵劲风吹过,天空洁白的云朵像魔术师变戏法一样,瞬间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小精灵——有的像一群洁白的羊群,有的像乖巧伶俐的小动物,有的像马匹,有的像长龙……它们在湛蓝的天空中任意飞舞。
此时,劲风与森林相互摇曳,释放出大山的风韵年华;此时,山花与蒿草群舞交际,组合出巴音阿门大山里的一段恋曲;此时,云雀与百灵激情对歌,歌咏出西域灵壤的一派浪漫情怀。
一切仿佛都在微笑。一切仿佛都在歌唱。森林歌咏出飒飒的美韵;众鸟鸣啭出清脆的曲;爬山松下唱出的是宏亮的“吱吱”曲。
这些小精灵丰富的叠句有着强烈的乐韵,好像大山在开演一场美妙的音乐会,我在用心聆听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完美的乐韵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