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秋游5
周五,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我们的心情就像这天气一样——因为我们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秋游活动,还要去参观皮影博物馆。
我们徒步走到了风景如画的柳浪闻莺公园,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参观皮影博物馆了。
皮影博物馆是一幢青砖红瓦的小楼。博物馆的大门口写着前言,密密麻麻的文字向我们讲述了被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皮影的历史。由于事先做过功课,我早就知道:皮影一般用牛皮、羊皮或驴皮等制成,被称为最早的电影;皮影分为陕西皮影、甘肃皮影、唐山皮影、河北皮影、东北皮影、山西皮影……更令人惊讶的是,连老外也爱上了皮影,至今有数十个国家有了皮影剧团、皮影研究院和皮影博物馆等机构,甚至还组成了皮影俱乐部呢!这座国内最大的皮影博物馆里有45000多件珍贵的老皮影,可供上百个皮影剧团同时演出。
我们先在一楼参观了一些皮影作品,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它们的做法、特点和种类,讲解员阿姨都说得清清楚楚。我们一边认真地听,一边咔嚓、咔嚓地按快门,将这些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品都统统拍下来,回去慢慢欣赏。
接着,我们上二楼亲自玩皮影。同学们控制的皮影做出了一个个搞笑的动作,我们捧腹大笑。轮到我了,我控制皮影小人的头,徐逸辰控制左手,施屹诚控制右手。他俩都想让皮影小人往左走,去打另一个小人,而我却想让它往右走,结果皮影成了超人,被我们拉着飞了起来,大家看了哄堂大笑……玩过了皮影,我们又观摩了皮影剧团专业演员的表演,对他们高超的操控技巧,我们都暗暗称奇。
这次秋游,我们既得到了欢乐,又学到了知识,真是有意义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