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的作文
“晚风轻轻澎湖湾,白浪逐沙滩……”电视机里一位男歌手正起劲儿地唱着,手机响了,是黑龙江省伊春市的一个网上学生打来的,游记作文。说语文老师把他写的大海游记评上了流水账。我说,我们QQ上谈吧,省点电话费哦!
爱心若水(徐守文):避免把游记写成流水账的方法主要是选择写作对象的时候要分清主次。
自由如风(学生):我第一次看海,看什么都新鲜,蓝的白的黑的黄的……我都想写,怎么分清主次呢?
爱心若水:哈哈,你都想写很好,但不能都放在一篇作文里写,因为我们小学生的作文篇幅短小,装不下那么多的内容不是。集中写某一点,是分清主次的首要。文章是你来写,写的又是你的情感,学会在有趣的景物里,感动你的人事里选择写作对象,是分清主次的关键。
自由如风:我对浪花最感兴趣了,怎么分清主次写呢?
爱心若水:浪花在这篇游记里就是我们的写作对象,选择的点,最感兴趣的点。要想写得好,你就要把这个点展开。展开的部分,就是次要的,浪花这个点就是主要的。把浪花展开写,可以从远处写起,一排排的,是一条线,若有若无的;渐渐的近了,浪花变得一堆堆的,是团团的棉花似的;然后到了眼前,一朵朵浪花翻滚着,奔跑着,欢笑着,扑向金色的沙滩;有的成排的浪花,跑去拍击礁石,激起像你们兴安岭冬天飞扬的雪……你还可以略写海鸥戏浪花、游人戏浪花,自己戏浪花……最后,还应写出类似自己是大海里的一朵浪花,是人海里一朵浪花的感受来。这样情景交融的游记,应该说主次分明了,主题突出了。
自由如风:老师,我明白了。游记中写出自己的情感来是主,写好一处景物的某一个点是次;详写一处景物的某一点是主,写好与这处景物相关的东东是次。
爱心若水:正确,加10分!这叫万蓝秀得一朵白啊。再见。
我们先到的是赤水的竹海公园,我的感觉就是,除咯一眼望去满眼的竹子,其他就没什么了,总共上竹海公园有2公里的路程(来回),我们一行20多个人,那天老头老妈他们先走前面去了,留我一个人在后面垫后,然后我走一走的就遇到个穿蓝色吊带裙的,和我年记差不多的女孩,先前她一直走在我前面,后来我小加快两步就把她超咯,然后就一路上和她聊天吹牛(哪个先起的话题我搞忘了,
只记得当时聊得很投机...)走一走的我们就碰到一些抬滑竿的,走咯将近一公里的路,都是上坡,所以我们都想去坐哈,于是呼,我们就上去问价格,一问,说是要40快钱,来回的话80,听到这个话那个姑娘就有点生气,意思是觉得贵咯,就在那点和那两个抬滑竿的吵,
我劝她说是不要吵咯,他们本来就是来赚这些旅游的人的钱嘛,反正没几步路咯,我们走上去就行咯,然后我们就走咯,走到眺望竹海的那个塔的顶顶,正好她们一大家人在上面,我们一大家人也在上面,然后就道别了,互留了姓名和电话号码,我才晓得她叫阳阳...
从竹海公园下来已经是晚上8点过钟咯,我们就路过一个叫丙安的古镇,这个镇相当的有特色,就在赤水河边边,很有以前小时候在乌江的感觉,晚上家黑凉快,我们在一个饭店吃了饭,我家大老子就和老板商量,看能不能在此借宿一晚,不晓得他们那些大人们是浪个说的,反正到最后我们20多个人两人一张床,全部睡下了,听说老板收了我们很少的钱,我不禁感慨,老人家些的嘴皮不晓得是浪个练出来的,呵呵,晚上,我和哥哥姐姐们就在饭店头找了张桌子,四个板凳,搬到河边边去打板子,晚上的夜风吹得我们也是相当的板杂,虽说那天我输咯40多块钱,但心情还是相当的舒畅.....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过早餐以后继续赶路,由于丙安过去就是十丈洞,所以8点过,我们到达十丈洞门口,坐景区旅游车进去,来到瀑布前,我郁闷了,就看到一面墙壁样的山,我想枯水期也没这么老火不可能一点水都没有吧?后来有个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八点半左右开水....我靠,瀑布都新人工控制的嗦?八点半刚到,顶顶开始有水倾泻下来了,我赶紧把DV打开,一直摄了将近5,6分钟的样子,真的,亲眼看到一个瀑布的形成真的感觉好爽哦,最后行成的瀑布和黄果树的一样大小,难辨真假....
从十丈洞出来,我们就直奔四洞沟景区,四洞沟就是在一个峡谷里面,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瀑布,总共有四个,大概我们十点种到的四洞沟,下午出来差不多5点多了,可想而知里面的路有好多,当时我还是穿起草鞋进去的,我原以为里面就是那种供人玩水的小溪流,结果我穿起草鞋,就和一大家人耿耿的走了将近10公里的路。当时我笑嘻嘻的走进去,出来的时候人是虚脱起出来的,天气又热.....555555555,失算了....
那几天天气太热了,老辈子们坐的都是好车,我们一群娃娃坐哥哥的面包车,而且没空调(其实是有的,只是空调只有热的没冷的)
四洞沟出来我们就直奔四川泸洲,我一直不晓得长江流过泸洲,到泸洲的时候,我问哥哥那条是什么河?好宽哦,而且还通航,哥哥说那是长江,然后把我说咯一顿,说我当了N年的地理科代表,居然连长江流过泸洲都不晓得.....我当时选择沉默.....
差不多7点过钟我们出泸洲驶上成渝高速,路况之好啊,随便小踩哈油门就130,飚起的感觉,真的.....晚上8点半,我们就站在朝天门了.....
重庆的夜景真的巴适,和香港有得一比,也是有名的耗电城市,我当时想的是,离遵义有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有点小满足小满足的....
在朝天门逛了哈,就进宾馆了,第二天大人们说是要走成都,就早早的去休息了,我喊起哥哥姐姐又走重庆街上来了,重庆一直是我从小就喜欢的一个城市,那天我真的觉得重庆好时尚,恩~~是个黑有魅力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