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北极太遥远,不如先到东极逛一圈”。一句简单的广告语,一下子打动了我的心。早就听“驴友”说起去东极岛看大海、观日出是一件极惬意的事,于是在蠢蠢欲动中,终于在夏日的一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带上满心的愉悦去东极岛畅游了一番。
翌日,早早起床到码头排队买票,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辛苦等候,最后终于拿到了船票,搭乘上了去东极的渡轮。
汽笛一声长鸣,轮船起航了。站在甲板上,我举目回望,只见岸边的楼房、山峦和铁塔慢慢地被汹涌的海水“吞噬”了……刚才还看似庞然大物的游轮,此刻竟变成了一片小树叶,在海浪里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颠簸漂游着。刚开始,还觉得那滋味像在游乐场里坐海盗船,摇摇晃晃,有点失重,刺激而又好玩。可没几分钟,我就受不了了,心里一阵阵地恶心,肠胃被搅得像打了结,头也晕晕的,似乎天翻地覆。
我想尽快逃离客舱,到甲板上去,但身子怎么也站不直。当我跌跌撞撞冲上甲板,只见甲板上早已挤满了男男女女,个个都面色憔悴,一副难受不堪的模样,有的低着头,有的闭着眼,有的捶着胸,有的揉着肚子……大家没有一点心情看大海了,只盼着轮船能早点靠岸。
“到了,到了,庙子湖岛到了!”随着一声大呼,许多游客都迫不及待登岸而去。本以为也可以上岸了,却是空欢喜一场,我们还得换乘去东福岛的小船。为了减轻晕船感,这次我一上船就站到了船尾的甲板上。
吹着清凉的海风,似乎晕船感减轻了很多。此刻再看大海,刚离岸时包裹着浓重海腥味以及层层泛着浑浊黄浆的海水不见了,变成了一大片一望无际的清冽透亮的碧蓝绸布,在风中飘动着。浪花翻腾着如卷起千堆雪,随着离去的船舷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呵!十几分钟后,我终于见到了魂牵梦绕的碧海。
“快看,海上的‘布达拉宫’!”随着一声惊叫,我抬头望去,只见对面小小的海岛上出现了一排排错落有致、风格迥异的民居建筑,那灰白相间的古朴色调在碧蓝色海水的映衬下,显得气魄而又典雅,真像极了西藏的布达拉宫。
又经过大约半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东福岛。岛上海风很猛,吹得耳边呼呼直响,阳光也很强烈,晒得人喘不过气来。好不容易熬到太阳落山,我迫不及待地跟同伴去看黄昏的大海。
我们找到了一处离海面最近、看海视野最广阔的岩石。站在大岩石上,极目眺望大海,只见余晖下的海面上泛着点点银光,几艘渔船正翩翩归航,近处海浪不时地拍打着海岸,发出一阵阵的轰鸣声,洁白的浪花一次又一次被击得七零八落。躺在残留着余温的大岩石上,吹着清凉的海风,闭了眼,听着潮水一涨一落如此和谐的乐声,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就这么懒懒地躺着,全身都在放松,听那脚底潮起潮落的声音,浪花拍打着海岸的声音……一切都在涛声中弭散殆尽。疲惫的我不知不觉竟在这人间仙境入睡了,等再睁开眼时,发现夜空已经亮起了许多星星。
第二天早上四点左右,有“驴友”就开始呼叫起床去世纪曙光测量点观日出,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天空都被乌云遮挡住了。直到六点左右,太阳才冲出厚重的云层,而这时的太阳早就跳出了海平线,高高挂在了半空中。大家一阵叹息,带着些许的遗憾,继续沿着蜿蜒的石级前行。
石级两边景色各异,左边是广阔的大海,在晨光中宛如一位粉黛的娇羞少女,正含情脉脉翘首西望,而右边则是高耸的山崖石壁,犹如一位凯旋的将军,正威严肃穆眺望着东方,那姿态像极了一对久未相见的情侣。或许这就是山和海“刚柔并济”的巧妙结合吧!妙,妙极!
攀爬了大约二十几分钟,前面开始出现了许多破旧不堪的石屋,可能这就是夜宿的旅馆老板提到的当地有名的大树湾石屋群景点吧!看惯了城市中的高楼大厦,再看到这些保留完整的石屋,感觉还真有点好奇和异样,大家考古一般,穿梭在一幢幢的石屋间,又是拍照,又是触摸,忙得不亦乐乎。
“咩——咩——”随着一阵叫声,几只肥壮的山羊居然出现在石屋顶上,难道这里还有人?带着满腹的疑问,继续在石屋间攀爬。后来真的在一间破旧的石屋中发现了两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听他们讲自己是这里唯一的住户,其他人都搬到山下去了。平日里,他们除了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才下山外,基本不下山去。空闲了推开屋门看看四周的大山和大海,寂寞了听听山里啾啾的虫鸣和哗哗的海浪声,觉得每一天日子都过得悠哉乐哉,堪比世外桃源。很羡慕两位老人在晚年有如此坦荡平和的心态,更羡慕他们一直以山为朋、以海为友的选择。
离开大树湾石屋群,我们继续向东南攀爬,一路之上,景色一直变幻无穷,绮丽无比,既让我们惊叹,又让我们欣喜!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登上返航的渡轮时,我的心中不免生出这样的一个期待:不知何时再有机会来东极,看大海、观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