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到杭州,炎炎夏日,就想去一处清凉宁静的地方看看,于是想到了灵隐寺。趁一日天气不错,我们就出发了。
灵隐寺位于杭州西湖灵隐山麓,中国佛教著名寺院,又名云林寺,处于西湖西部的飞来峰旁,离西湖不远。灵隐寺又名“云林禅寺”,始建于东晋(公元326年),到现在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是我国佛教禅宗十刹之一。当时印度僧人慧理来杭,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后来济公在此出家,由于他游戏人间的故事家喻户晓,灵隐寺因此名闻遐迩。寺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是一处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也是江南著名古刹之一。
灵隐寺确实深得“隐”字的意趣,整座雄伟寺宇就深隐在西湖群峰密林清泉的一片浓绿之中。寺前有冷泉、飞来峰诸胜。清康熙南巡时,登寺后的北高峰顶揽胜后,即兴为灵隐寺题匾,灵字繁体为上面一雨字,中间横排三个口字,最下面一个巫字,他欢喜之余,把上面的雨字写得太大,差点就下不了台。他突然想起在北高峰上时看到山下云林漠漠,整座寺宇笼罩在一片淡淡的晨雾之中,有云有林,显得十分幽静,于是灵机一动,顺势在雨字下加一云字,赐灵隐寺名为“云林禅寺”。现在天王殿前的那块“云林禅寺”四字巨匾,就是当年康熙皇帝的“御笔”。
在导游的引导下,按比较吉祥的路线,环行其中。首先来到的是虎牙洞,洞口如同张开嘴的虎口,形态逼真,在虎牙的上方还有三尊菩萨的雕像,导游都进行了祥细的介绍,只是我一下子没有记住他们的法号,由于时间久远,留下的传说很多。
进了虎牙洞,洞墙壁上也都有各种各类的菩萨雕像,有保全家平安的,有求子女的,有求财运的,也有求官运的,可能是我们凡夫俗子们所想所求的。期间在络绎不绝的游人中,很多凡夫们都在虔诚的参拜着,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诉求,都在默默地祈祷着,那份虔诚着是让人感动,不是菩萨也是否会被感动着,还俗人们一个心愿。绕行其中,来到了“同舟共济”船,按导游的解说,我也用左手逆时针沿船沿抚摸一周,说是可以保全家平安,这也是我们大家所求的,石体在多人的抚摸下,平滑而具有光泽,看来同想的人颇多。
灵隐寺风景的亮点就是飞来峰。传说四川峨眉山上,从前有一座会飞的小山峰,它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西。飞到哪里,就在那里压坍许多房子,压死很多人。在西湖灵隐寺里有一个和尚叫济颠和尚,因为他整天疯疯癫癫的,不守佛门的清规,所以人们都叫他疯和尚。有一天,疯和尚得知中午辰光,那座奇怪的飞山将飞落到灵隐寺前的村庄上来。他担心山落下来会压死很多人,就五更爬起身,奔进村庄,挨家挨户地告诉说:“今天中午有座山要飞到这村庄上来了,大家赶快搬场呀,迟了就来不及啦!”可因他平时有点疯癫,所以村里的人都不相信他,太阳越升越高,中午眼看就要到了,疯和尚急得团团转。这时,他忽地听到“的的打,的的打”吹唢呐的声音,赶紧顺着声音奔过去。一看,好呀,原来有一家结婚,人进人出,热闹极了。疯和尚搔搔头皮想一想,就推开众人,钻到堂前,不管三七廿一,把新娘子往肩上一背,抢出大门往村外飞跑。和尚抢新娘子,这还了得!这一下,把全村都哄动了。也不管是亲戚不是亲戚,是朋友不是朋友,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全村人都追了出来。大家一直追出十几里路,还未追上他。等到太阳当头,疯和尚站住脚,不跑啦。他从背上放下新娘子,自己往地上一座,摇着扇了扇风凉。人们赶到他跟前,刚要揪住打他,却不料霎时天昏地暗,伸手不见五指,大风刮得呼呼地响。突然“轰隆”一声,人们都被震得跌了一跤,等大家爬起来一看,已经风停云散,太阳刚照在头顶上了,却见一座山峰刚刚落在他们的村庄上。人们这才明白过来:疯和尚抢新娘子,是为了救大家的性命。为了防止这座山峰飞到别的地方,害死许多人命。济颠和尚带领村民在山上凿它五百尊石罗汉,就能把山镇住,不让它再飞往别处害人。从此,这座小山峰就再也不能飞到别处去,永远留在灵隐寺前面啦!因为它是从别处飞来的,所以就叫做“飞来峰”。
飞来峰正对林荫道的岩石前,有一大肚弥勒佛石像,高约丈余,坦腹而坐,笑容可掬,过往游人,都喜欢在这里拍照留念。旁边有一联:“泉水已渐生暖意,放笑脸相迎;峰峦或再有飞来,坐山门老等。”希望我们凡夫俗子们都能如大肚约、弥勒佛一样,“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豁达和坦荡。
身临佛家圣地,聆听着导游介绍的各种美丽传说,心变得如此的宁静,古刹灵气依旧,世间却已过千年,世人为名为利所累,也只是匆匆过客,有什么不能放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