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有古镇情结,紧盼的五一终来,与友人相约踏上去绍兴的路。我很少起这样大早,五点就急急动身赶坐七点发车的长途巴士。久违的节,出行人甚多,高速上堵,堵得心烦、情急,恨不得飞去那梦中的水乡古镇。实在不易,晚点两个钟头才到,心情却未减,还是那般兴奋。幸好我们在网上订的仓桥老街的鉴湖恋客栈还在,坐车来到客栈,却见美的如它名样雅致的屋舍,友人直夸赞我的眼光。走入木质格调的客栈,雕花木门,硬木带着檀香味道的古色长廊,店里的摆设和建筑搭配得也极贴合,沉香木雕,红木的桌椅,有民国的风味,古朴且雅致。
店主带我们去看房间,屋内的陈设相当简陋,不单房间小,两张床也小,翻身就要落地。最让人难堪的是卫生间在房间外,靠楼梯且不分男女的公用,幸好房间整理得还干净,否则我们宁愿流落街头也万不能住。友人见了这金玉其外的房间也不再夸我,各各默默放下行李。
行李落下,似乎旅途颠簸与房间的粗陋也放下,整个人都格外轻松。扶住阳台的栏杆看远处的古镇景致,心情舒畅与抒怀。远景看罢再看近景,发现自己亦身在景中,于是心情大好忽然来了诗人的心境,想吟又怕朋友们笑,端了张小凳仔细地坐着看景。
满目都是,夕阳早来,点起天边的云,云又映照河水,碧绿加上些醉红,其美色任再好的画师也调配不出,河水上精致的小桥,一如桥上的江南女子,身姿婀娜面容婉约,远近的景色连成一片,像一幅纯净绝美的水乡画卷。友人递来一杯香茗,正巧河面上有乌篷船来,划过河面扬起一阵河水的清香,与茶香一道让我惬意得如堕云中。
我来绍兴,看景要得,尝美食更要得。到晚饭时间,古镇里到处是甜甜的饭香,闻到这淡淡的香味儿我们肚里的馋虫早按捺不住。出客栈,不远处就开了家“咸亨酒店”,老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这里是绍兴最正宗的一家,据说鲁迅书里的孔乙己真来过。小咸亨的太雕确实不错,不过是看着好,菜的口味却差些,美食之美在于味道,但千里迢迢跑来百年咸亨,即使坐在长条的凳上,那意境就让人回味,菜如何倒在其次了。
次日清早,我们按商量好的路线去此次游览的第一站“鲁迅故里”。鲁迅故里在步行街,这儿的空气里可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书卷油墨的香,反倒是扑鼻的臭,浓浓的臭豆腐的香臭。
鲁先生家道中落,屋却有五进,我只走马观花的看,直走到儿时记忆中的百草园。如今的百草园与儿时读到鲁先生书中描绘的充满生气的园子可大不同,非但蟋蟀云雀没了踪迹,还有几只倒胃口的蛤蟆冲游人微笑。也许园子本就是这样,“山不在高”的古语中鲁迅先生就是这园子“灵气”的所在吧。
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儿时的一段记忆到另一端记忆,却从旁的一条小径连通。我幼时不喜文史,更未深读鲁迅先生的文章,以至印象模糊,连三味书屋的轮廓都稀松了。只觉这书屋原来这般小,更感慨来回几步的陋室里竟诞生出这样一位对后世文人影响甚重的人物来。
出三味书屋到沈园可以走桥,也可以坐船,连船老大只能坐四个人的乌篷小舟。绍兴的桥出名,不是伟岸也不是雕琢精致,一律的矮,矮得出名。像我这样身高的小女子坐在船上时常低头,稍微大意些就撞到。低头并未减少我第一次坐乌篷船的兴奋,只遗憾时间太短,若不是五分钟五十分钟才过瘾。
随着历史的足印我们踏上沈园,踏上这座曾经发生过一段凄美爱情故事的园子。故事中那个忧国忧民的爱国诗人陆游,那个倾国倾城的奇女子唐婉,似乎还在仅存的断壁残垣间,让我这个异乡的游客依稀感受到二人耳鬓厮磨时化不开的浓情万种。
出沈园,到东湖,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初见东湖,就觉山石奇特,导游介绍这山原为青石山,汉时采石,日久竟凿成湖泊。东湖有名,非此原因,乃是“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文中之龙陶渊明先生在。东湖也许就是诗人理想中的“桃花源”吧,不闻鸡犬,闹中取静,好一处悠闲的居所。想这桃花源也要阔绰者才能消受,否则我等这样整日为柴米浇愁的人,哪里悠闲起来?天热,没有诗人的闲雅,和友人赞了一番好便离去。
去绍兴当去兰亭,最后去实在对它敬仰得很。兰亭乃是一处古典园林,茂林修竹,幽静自然,“卧薪尝胆,闻鸡起舞”的越王勾践先生国难当头,仍不堪舍在这里种植兰花的雅兴。后晋王羲之在这里写就文采书法冠天下的《兰亭集序》,“书圣”之称谓亦从此为天下知尔。转过一片竹林,看到一个小池塘,七八只白鹅,或在池中自得戏水引吭高歌,或在塘边孤芳自赏织补羽裳,旁一处古树,枝繁叶茂,下面凉亭里树一块大碑,写就“鹅池”。上方的“鹅”字是王羲之真迹,下面的“池”字乃其子献之所书。再往前走,就是“流斛亭”了。亭前在岩石间有水渠绕着一簇簇竹林流转,当初也就是在这里王羲之遍邀当朝名士,意气风发,于水流间泼墨,随溪流而下,汇成一部《兰亭集序》。在曲水流觞处驻足,感受王羲之与友人在此饮酒作诗时的情景,其意境亦极深远。进厅往里走,院落一处六角亭下是一块大的石碑,碑前是清康熙帝留下的题词,碑后是帝孙乾隆留下的墨迹。历代中国碑文,二帝同书实乃罕见。亭下是供游客即兴练字的地方,方案水缸,毫墨在旁。一个黑的石碑前大大的白色“太”字。“宝刀锋从磨砺出”,书圣父子与十八缸水的故事正印此古语,凡事当要坚持。出兰亭,出绍兴,意犹未尽。
古镇绍兴,水清,清不过漓江;林园,不比苏州;古致,不及乌镇。绍兴之美在于人物,王羲之,陆游,陶潜,鲁迅,哪一个不是清流正派领时代风尚之先的人杰?哪一个不是通贯古今遗下笔墨丹青博导众生的先生?又有哪一个不是先天下忧为苍生乞谋福利的爱国关民之士?中国古镇人物之美尽在绍兴,一屋,一园,一湖,一林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