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游记作文
中国有个千岛湖,加拿大也有个千岛湖。2012年4月的一天,我们一行到加拿大千岛湖游览。千岛湖景区横跨美国和加拿大边界,由圣劳伦斯河与安大略湖连接处的1864个岛屿组成,水域面积约1.95万平方公里。景区南岸是美国纽约州,北岸是加拿大安大略省。
千岛湖的最大特色在于各种各样的岛及其岛上的建筑。景区内岛屿大小不一,最小的只有一块礁石,大的可达100多平方公里。根据千岛湖景区的定义,面积超过1平方英尺(约0.093平方米)、至少有一棵树生长且常年露出水面的土地即可称作岛。
关于千岛湖的由来,在原住民印第安人中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圣劳伦斯河的沿岸,聚居着许多印第安部落。这些部落常常互相争战,很不安宁。天神为了解决这些部落之间的纷争,便赠给印第安人一座大花园,条件是要停止战争,使人民安居乐业。但这些印第安人得到花园却并没有停止战争,天神便派使者收回花园。这位使者用一个硕大的包袱将花园包好带回天国,不料在半空中包袱破裂,花园便散落成无数的碎块,坠落在宽阔的圣劳伦斯河中,成为无数个岛屿,千岛湖便由此而来。
我们在加拿大加纳诺克镇乘坐加纳诺克游船公司的游船下水,在湖中游了近3个小时。早春游千岛湖,树枝大多刚刚吐绿,有种“绿柳才黄半未匀”的感觉,偶尔看到一两株先开的迎春花奉献出耀眼的鲜黄色,格外醒目。四月,这里冷风嗖嗖,有些刺骨的凉,还不是旅游、度假的季节,岛上基本没有人,湖面上也没有其他游船,但也别有一番趣味。
游千岛湖有几个深刻的印象:
一是千岛湖是个度假湖。只要能盖房子的岛都盖上了度假别墅。哪怕只能盖一间房子,也建起别墅来。甚至不够盖一间房子的岛,就探出水面,一半在陆地一半在水上。有岛就有房。房子盖得十分别致,错落有致,形状各异,风格多样,极具个性,有的豪华,有的简朴,有的富丽堂皇,有的平淡典雅,大者如巨轮,小者如漂荡在水上的一叶扁舟。房随岛盖,房岛一体,相得益彰,简直是水上建筑博览会。
二是千岛湖是个环保湖。尽管有如此多的酒店、别墅,每年有几十万人在此度假、旅游。但水质非常好,岸边的水清澈见底。水鸟与小动物随处可见,大的有蓝鹭、鹗,小的有水龟、牛蛙,大雁、野鸭恬静游弋,难得一见的水禽在这里云集。船在水中行走,突然看到前方灯塔上堆满了草,上面站着几只水鸟,原来是水鸟把巢筑在灯塔上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是千岛湖是人文积淀丰厚的湖。乘船游走在湖上,一处一景,一景又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比如关于心形岛哀艳动人的故事:心形岛是当时纽约旅游业大王博尔特买来送给爱妻路易斯的礼物。博尔特贫穷时,在路易斯父亲的酒店中做店员,路易斯看上了他,不顾家人反对嫁给了博尔特。
博尔特凭自己的奋斗,成为旅游业大王。为感谢妻子对他的忠贞爱情,博尔特买下此岛并将岛修筑成“心”形,以示心心相印。在岛中心建筑了一座美轮美奂的欧洲古堡式宫殿。同时,在心形岛旁边的小岛上另建一座小别墅孝敬岳母。但不幸的是,1904年宫殿刚建好还在装修中,爱妻便病逝。博尔特悲痛不已,遂令停工,并决定从此不再续建,也不再踏足此岛,以1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政府。人们感动于博尔特对爱妻的真挚感情,遂将此岛命名为心形岛,也称爱情岛。这也是1800多个岛屿中,唯一一个美国政府拥有的岛屿。
四是千岛湖是最有国籍意识又最分不清国籍的水域。千岛湖中美国与加拿大的划界原则是不将岛分开,国界线绕着岛走,曲曲折折。我们的游船离码头不久,就进入美国水域,并主要在美国水域中游览。湖中每个岛上都挂有国旗,只挂一面的,就是这个岛与买岛的人都属于同一国家。如果加拿大人买了美国的岛屿,那么就要挂两面国旗,加拿大国旗比美国国旗挂得要高一截;如果美国人买了加拿大的岛屿,则美国国旗挂得比加拿大国旗高一截。
心形岛是游览区的精华,游客一般都要到岛上参观。但该岛属美国政府所有,必须办美国签证。为此美国政府专门在这个岛上设了一个签证处。千岛湖还有一个最短的“国际桥”:在一个叫扎维孔的岛上有座小桥,它像扁担一样,一头挑着加拿大,一头挑着美国。这座桥全长仅9.75米。它的主人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总裁。据说这位总裁先是托人买了一个美国境内的小岛,后来他发现小岛太小,不能建大房子,便又买了紧靠旁边的加拿大境内的大岛莎维岗岛,并在岛上建了富丽堂皇的度假屋。后来他又在两岛之间建了一座小桥,此桥横跨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水道,成为世界上最短的跨国桥。导游笑说,主人在加拿大煎着鸡蛋,可以抽空到美国踢踢腿、伸伸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