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临近国庆节的一天,我们乘着旅游大巴来到了位于北京怀柔县境内的慕田峪长城 。看惯了高楼大厦的我们,一到这便被这里美丽的景色给深深迷住了!来看看这修建一新的慕田峪,不论是你还是我都会体味到长城的古朴雄浑,尤其是秋日的长城,更显得悲壮。下了车,抬头一看,长城像一条活蹦乱跳的长龙,顺着山势连绵起伏。山下有很多游客,男女老少,还有许多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人。站在长城脚下,我真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长城是历史的沿革,它更是历史的见证,如果说长征是一个奇迹,那么长城就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因为它记录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荣与辱;如果说长征是中国革命的开始,那么长城便是中华民族诞生的鉴定者。慕田峪长城群山环抱,风景优美。春季,群芳射蕊、争奇斗妍;夏季,满山青翠;秋季,果实累累、红叶满山;冬季,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站在这里的我不禁要使劲全身力气来吮吸一下这里新鲜的空气。
人们都顺着石阶慢慢向上登,我真恨不得一下子就到那最高的山峰上去!到了半山腰的时候,我累的呼哧带喘的,正好旁边有一个小亭子,于是我们便到里面去休息休息。从那往山上看:秋日的长城更为悲壮,慕田峪长城有着独特的风格,关隘险要。西北面有建在海拔1000多米。整段长城依山就势,起伏连绵,如巨龙飞腾,这整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再往山下看草木茂盛,树木成林,一眼望不到边。在我们爬山时沿路看到了许多的小牌子:那都是些外国首脑的题词,有美国总统克林顿来慕田峪长城的题词。有为慕田峪长城题词:“慕田峪长城”;还有国家总理李鹏为慕田峪长城题词:“长城青天万刃山,游客登峰笑开颜。”这也足以说明了我国的万里长城早已名扬中外。
长城是世界上最长的墙。登上长城的我,更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脚下的长城在峰峦叠起中延向远方。这段长城的城砖已被人为和岁月剥蚀,仅剩下黄土夯筑的墙基,长城旁长满了灌木和小树,有些地方还存留着一些残缺,在这红叶满天的秋季里更显得苍老几分。但这种长城却更有一种雄浑古朴的沧桑感,正是那些高楼大厦所不具备的,也是我所喜欢的,再说喜欢长城似乎不用什么理由。 我随着大家往前走前面一段长城坡度虽陡,但还比较好走,越过后我才得以见到真正的烽火台,再看前面仿佛一道通天石梯,大约有70度仰角,只容只身攀登,从下往上看,就感觉这段长城似乎直插云霄!犹如“天梯”一般。我坐在“天梯”上休息了片刻,开始往上爬,由于衣服很厚,再加上背包又死沉死沉地往下坠,翻过“天梯”,竟爬得我浑身是汗。加把劲,最后我冲上一个制高点向远处望去,早晨的空气格外纯净,长城如一条摇头摆尾的蛟龙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这段长城犹如在山巅腾飞的一条巨龙,高峰处,如巨龙昂首,欲上九天;沟谷处如巨龙饮水,一头扎进山涧溪流之中,蔚为壮观。俯瞰山下,村庄历历,炊烟袅袅;举目远望,众峰挺拔,万木森森,长城如一条飘带在崇山峻岭间。这里长城多修于险峰断崖之上,雄奇峻峭,气势恢宏,走势极富变化和韵律,有的地方几乎垂直壁立,有的地方又几乎悬空,登长城犹如上“天梯”、过“天桥”。真不知没有先进机械的古人是怎样仅凭血肉之躯在这样的绝险之处把这长城修得如此雄伟坚固、易守难攻。我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有句话说的好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国劳动人民用血汗和生命凝铸而成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更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现在我国国强民富,我们更应该为振兴中华而奋发图强,为中华的腾飞做出贡献。做21世纪有用的人才,成为社会的顶梁柱,在祖国的蓝天上展翅高飞。当我重新回到都市的五光十色中时,我稍微感到了一丝陌生,但很快我就重新融入了匆匆的人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