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高照,绿荫层层。伴随着游客细碎的脚步声,我牵着女儿的手,陪着父亲和公爹,伴着爱人,漫步在通往庆阳市西峰区的重要旅游景区——小崆峒,这条狭长的道路上,两侧商贩不停的叫卖声为崆峒庙会增添了几份热闹;新建成的“罗门影片厂”影入眼帘,背景墙上一对对情侣的婚纱照又为庙会注入了浪漫元素,让许多怀春的少女和少妇们驻足观赏;说话间听到了佛堂的钟声和诵经人的祈祷声,嗅到了圣洁的香火味,看到了男女老少们虔诚的祈福,置身其中让人忘记了平日的烦恼,只求一次诚心的参拜,灵魂的净化,只求亲人们安康幸福。
“爷爷,看,唱戏的,上面坐着三个漂亮姐姐,”女儿高兴的嚷起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各种唱啦谈唱的声音,传入耳中,如泣如诉,荡气回肠,又娓娓道来,顺着女儿手指的方向看到不远处戏台上果真坐着三个妆容精致的古典戏曲美女,戏台背景竟是超大显示屏!婉转的唱腔,婀娜的身姿,优雅的水袖再配以显示屏中古色古香的宅院,又恍惚把我们带回了那个年代,相府深院,大家闺秀,琴棋书画,刺绣女红,“牛娃,那不是漂亮的姐姐,是相府三千金,王金钏,王银川和……”“噢,王宝钏,”女儿未等公爹介绍完便嚷嚷起来了,“我知道,我知道《薛平贵与王宝钏》,”我们都笑了,会心的笑了,为了女儿的聪慧,但更让我感叹的是主办方的良苦用心,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有几个能够向王宝钏一样为了那份挚爱苦守寒窑一十八年呢?我想那些正徘徊在婚姻围墙内外的男女们看了今日这连孩童都熟知的故事,是否有所思所想呢?该如何好好经营自己的婚姻家庭事业呢?才不枉费艺术家们在烈日下动情的演绎,才不枉费所有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一番苦心。是啊,传统的戏曲,传统的婚姻观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结合,才有了庙会中的独特风景。
公爹是戏迷,自然留下看戏了,女儿蹦蹦跳跳一路向前,中间的狭长通道是用各种石材硬化过得,两侧是铁链护栏,护栏外侧是郁郁葱葱,参差不齐的各种树苗,有柳树,松树,柏树,杏树,杨树等以各种形态站立两侧,他们的枝头争先恐后一律向上,有的树叶还是嫩黄的,但已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从缝隙中探出头来,感受春的气息,偷瞄游人的笑颜!
“多亏了这些树苗”父亲感叹道“要不是他们的根牢牢地攀在下面,通往里面的这条窄路恐怕早就被水冲的无法通行了,你看沟底都被水冲成什么样了!”放眼望去,沟底只剩下贫瘠的黄土赤身裸体的躺在那里。“太遗憾了,本来打算带牛娃下去划船游玩的,现在水干了,草没了,树死了,什么也没有了,”老公失落的说:“前些年我们来还可以划船钓鱼,喝酒唱歌呢”“你还我一片青山,我给你风光无限,这都是人们自作自受,”我说道,“无情肆意的砍伐留给子孙后代的就只有这沟壑不平的一堆黄土,是啊,我们的乐园被自己毁掉了,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树苗,不然会断了我们通往小崆峒的路的。”
“妈妈,妈妈,看秃头爷爷,”女儿又有了新发现,高兴的嚷了起来,“牛娃那不是秃头爷爷,是弥勒佛,”我笑着说,“咦,去年来的时候还没有,这是新建的,”佛像身高约三、四米,端坐在一个正方形的大理石座上,笑容可掬的遥望着来来往往的游客,佛像前面是一排整齐的石凳,身后狭长的道路两侧是汉白玉石护栏扶手,每个扶手之间以铁链相连,看来施工方以游客的安全真是煞费苦心,“2014年后季建的,那不是有石碑吗,都刻着呢。”父亲坐在石凳上说:“这石凳太阳晒的热呼呼的真舒服。”行人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歇歇脚,聊聊家常;因为是周末,学生们三五成群的打闹玩耍,有的男孩子还把山地车骑了上来;女儿拿着手机给我们录像;对面坐在一对聋哑夫妇,他们不停的比划着,大概是说着小崆峒的旧貌与新颜吧。我不得不佩服施工人员的勤劳与智慧,这巨大的佛像和汉白玉石是怎样通过只有一,两米宽的狭长通道的,遇上阴雨天他们又如何施工?今日的美景让人爱不释手,他们的昔日的辛酸和汗水又有几人能记得?看到偶尔有人摸两侧的汉白玉扶手,甚至靠在上面拍照,我心中直呼:“请珍惜其他人的劳动成果,为子孙后代多留些回忆吧!”
时光如梭,转眼间到了戏散的时间了,我们一行与公爹会合之后去了最后一个景点,陇东民俗文化博物馆,从防滑路基石铺得平坦的长坡下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老的茅草屋与逼真的牛车,还有石磨……“咦,这个车车和这房子,好丑啊,”女儿又嚷了起来。“闺女,你要懂得忆苦思甜,”我赶紧制止道:“这是很久以前的人们居住和使用过的,咱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经过几代人的辛苦努力得到的,对于这些你爷爷和外公最有发言权,这里有些就是他们亲身使用和经历过的,不信你去问问。”女儿立刻缠着爷爷和外公问东问西的,两位老人不厌其烦,有对孙女的疼爱也有对曾经苦难生活的深刻回忆,从婚嫁、拜寿、香包刺绣、大练钢铁、木偶戏、皮影戏、石像、丰收、磨坊一一讲解,我和老公也跟着洗耳恭听,对于过去的历史我们以前也只是听说,今日图文并茂的一堂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人物造型,让游客们各个感叹不易,“陇东能人是越来越多了,做得跟活人一样!”
说话间来到了一个冷清的油坊馆面前,奇怪,其他展馆都人满为患,这里怎么如此冷清,带着满腹狐疑,步入油坊馆,“这是什么呀?”这回老公倒先叫了起来,我也愣住了,一个直径有八九十公分,长约十几米左右的木柱子,用很粗的绳子悬拉在展馆当中,我转了一圈看不出端倪,正准备离开,只见父亲跟公爹兴冲冲地走了进来,“这是榨油的!”他们老哥俩走到木柱子两侧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了起来,从怎样加油籽,怎样压榨,怎样出油,他二人你一言我一语,绘声绘色,滔滔不绝,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我从来没有发现,他们的口才如此之好,听着听着眼中不时的有泪光泛出,仿佛看到他们弱小的身躯在烈日下收割油菜籽,打碾晒干之后背着沉重的麻袋徒步走几十里山路到油坊用这笨重的榨油机器,炸出那点少的可怜的油水,等着过年过节吃上一碗有油水的白面片片,满脸全是幸福和满足,“啪啪……”一片掌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回头一看不知何时这油坊展馆里已经挤满了人,大家为父亲和公爹精彩的解说所吸引和感染了,原来这展馆并不冷清,只是没人懂他,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承他,我们要接好这个接
力棒,不要遗忘,不要失传,让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文化遗传永远的传承下去。
从民俗文化博物馆出来,途径书画展馆,怎么也拦不住父亲和公爹,他二人争着各自买了一副字画,“我真想不通您们两个了,平常连碗牛肉面都舍不得吃,花二百元钱买字画!”老公嘟囔着,“不是给你的,是给牛娃的。”公爹刚说完,父亲接话茬说:“给孩子买多少玩具都不如买字画,培养教育孩子的事一点也不能耽误。”老公无语了,我满心欢喜,小崆峒一日游,不虚此行!小崆峒今时今日的变化让我们感慨,陇东民俗文化博物馆的游历让人感动,我们要永远铭记历史,吸取教训,流传给后辈儿孙的不仅有物质、金钱,还有青山绿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陇东字画,陇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