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正是中午时分,头顶上的太阳仿佛很近,很近。温暖的阳光普照着泰山,真实,又隐约有些虚幻。而那些到处可见的花楸树,正以她们红灿灿的果子,在泰山之巅进行着印象派的写生。
来泰山之前,我就在心里无数次地想象,这是怎样的一座山。虽然在此以前,对它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但却始终无法抑制那一种千里追寻的强烈冲动。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情?说不清,道不明。列车在无边的夜色中奔驰,而我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十几个小时之后,我就已经将故乡抛在了遥远的身后,而置身于这群峰之上。
无数游人在我身边欢呼着,雀跃着,惊叹着,嬉戏着。他们以一种成功登顶的自豪,不厌其烦地变换着身体的造型,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明。可我却多少有些惴惴不安,甚至有些谦卑。我知道,在我脚下,是亿万年前就已经孕育了生命的山的躯体;而在更早以前,混沌未开,宇宙鸿蒙,大地深处已有一支深情的歌谣开始唱起。试想那时的我,还在哪里?这个问题始终困惑着我。在一片灰白色的岩石旁边,我安静地坐着,野花摇曳,环绕周围。这些干净的植物们,散发出阵阵幽微的馨香,若有若无地撩拨着我的鼻孔,让我今生再不能忘。
在道教里,有“三天”之说,即所谓轻微天、禹余天、大赤天,泛指天上世界。于是,在泰山十八道的尽处——南天门,我看到石牌坊上赫然篆刻着这样一副柱联:门辟九霄,仰步三天胜迹;阶崇万级,俯临千嶂奇观。果然,如果我们以南天门为立足点,向上仰视,向下俯视,天上人间,无限风光尽收眼底矣!
凭栏远眺。我让自己的目光尽量看得远些,更远些。爽气东来,这振奋人精神、廓清人胸襟、提升人思想境界的爽气,来自那匍匐于泰山脚下的逶迤远山,来自东方之东的凤鸟翔飞、海日腾空。西北伫望,黄河飘绕如带;东南放眼,人间烟火阜盛。泰山,像一位仁慈睿智的老人,历尽沧桑,而又永葆年轻。在轻柔的春风中,在急促的夏雨里,在秋虫的呢喃中,在冬雪的抚摸里……它叙述着,展示着,诗意着,哲理着……可更多的时候,是静谧,静穆。不错,泰山的声音,消弭于宇宙,弥散于无形。登泰山,保平安,泰山的现实意义和终极关怀,还在于国泰民安。由此我想,居高声自远。泰山的声音,最终还是因为其自身的高度,而远播天地之间,具象于伦理人文,融汇于世道人心吧。
最终我并没有登上玉皇顶。至少,这在形式上保持了一个仰望泰山的姿态。在山顶一侧,我选择了一条山路漫无目的地走着,石板上,有节律地响起了自己清脆的足音,我也似乎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在泰山之上,触目所见、所感、所思常常找不到头绪。是的,泰山似乎过于宏富了,从哪一个角度切入,它都可以让我们满载而归,但却总是无法让人真正读懂。在泰山上,很自然地联想到这样的一些主题,诸如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强盛,人格的崇高,生命元气的充沛……俯仰泰山,俯仰天地,俯仰内心。在这一俯一仰之间,个体生命都渐渐复归到本来的位置,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贩夫走卒,也不管其高贵还是卑微。在世间,即使一棵小草,与万物之主也具备着同样的平等,也希冀和收获着生命的吉祥和荣光。
泰山古道旁,至今尚存孔子登临处,昔时圣人登泰山至此而“小天下”。就现如今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理应接受我们由衷的敬意。但更多的人,常常只能做好那么有限的几件事。只要他有着积极热情的生活态度,踏实进取的入世精神,悲天悯人的博雅情怀,在内心生活上是富足的,具备着善良、正直、勤劳等一切美好的品质,对这个社会有着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不是一样可以临风长啸而“小天下”吗?另一方面,不管怎样说,在泰山面前,一个人无论是谁,真的很渺小。想想在碌碌红尘中,那么多的人行色匆匆,停不下步,静不下心,难得浮生半日闲。过于执着的人,往往免不了作茧自缚。我在三十几、不到四十岁的时候来登泰山,自以为正当其时。登山的过程,就好比人生的旅途,少有平坦,多是坎坷,一路埋头只顾前行,流下过许多汗,洒下过许多泪,也看过了沿途的风光,难免悲喜交集,诸多感慨一时俱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