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乘火车
7月3日上午,我们全家乘长途公共汽车去济南,晚上在济南火车站2号候车室候车,大约等了半个小时,才开始检票。我们通过了检票口,在5站台找到了t105次列车的8号车厢,卧铺分为上中下三层,我在卧铺车厢17号中铺。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我坐上火车,可兴奋了,一会儿跑到洗手间,一会儿又跑到卫生间,在卧铺上爬上爬下。透过车窗我看到对面的火车发动了,感觉就像我们的火车往后走,他们的往前走,妈妈告诉我这是一种错觉。看了一会儿,我实在累坏了,才爬上中铺睡着了。
初识上海
7月4号早晨,等我睁开眼的时候,火车已经到了上海郊区,速度也渐渐慢了下来。到达上海站的时候,二舅在11站台接我们,随后我们乘坐轻轨三号线前往上海南站。我这是第一次坐轻轨,感觉速度非常快,我透过车窗看见了一座接一座的高楼大厦,非常壮观。我感到真正到了上海,上海是多么的好啊!
中午在华东理工大学旁边的豪享来吃西餐。吃西餐的方式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叉住牛排用刀割下来一块肉用叉子叉起来吃,我感觉自己像个文明的小绅士,还吃到了我最爱吃的水果沙拉。
下午坐地铁1号线到人民广场,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大,如果用济南的泉城广场和它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而且这里还有茂盛的树木,绿荫荫的草坪和像“山”字样的喷泉。博物馆、市政府办公楼、歌剧院和一些不知名的摩天大楼环绕在它的周围。这里环境太美了,我真想在这里住下来不走了。
然后沿着南京路步行街前往外滩,我在南京路上看到了许多老字号的商店和饭馆,麦当劳、肯德基等西餐店一家挨着一家,馋得我直流口水。有一家大商场旁边立着一个米老鼠的彩色雕塑,表明是儿童商场。我们走了很长时间才到外滩,在黄浦江边的护栏旁照相留作记念。可是,怎么过江呢?坐船?坐车?我舅舅说:“还是坐江底观光隧道吧!”我们买了票,在坐观光车的时候,我看到用彩灯形成的圆圈一圈比一圈小,仿佛进入了旋涡。过了江,我们乘坐电梯到了东方明珠塔的二百六十三米球体,我感到耳朵有点儿鼓,因为上面的气压要比下面的气压强。我从上面往下看的时候,摩天大楼就像积木在我脚下。在球内有许多望远镜,据说在晴天的时候,用望远镜看箭头指向的各省市,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因为那天是阴天,所以只在指向山东省的箭头旁边留了影。我见有卖东方明珠水晶模型的,因为太贵,所以没有买。
上海科技馆
7月5日上午,我们乘坐地铁1号线换乘2号线到上海科技馆参观。到了那里,它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特别大,它的外观是弧形的,中间有一个很大的球。
刚进了科技馆的展览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模拟热带雨林,仿佛是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里有许多仙人掌、郁金香灯植物,还有瀑布、动物天地和两座吊桥。有一座是又宽又平坦的桥,走到头就是蝴蝶谷。蝴蝶谷里挂着许多纸蝴蝶、蝴蝶的标本,而且还有蝴蝶的化石,我发现化石大多数都是云南和广西的。出了蝴蝶谷,看到第二座桥的时候,我连步子也不敢迈,因为桥的两边是用绳子编成的扶手,下面是绳子把木头连起来的桥面,没有支撑物,所以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我心想:“桥上这么多人,万一中间断了,人掉下去怎么办啊。”所以连步子也不敢迈了。妈妈鼓励我说:“勇敢点,迈出步子吧。”我怀着不安的心情走向吊桥,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轻松地过了桥。过了桥就是金鱼洞,金鱼洞里全是金鱼,连脚下的玻璃砖下也有,感觉真是金鱼的世界。
出了生物万象,我们乘坐电梯到了二楼,参观了机器人世界、信息时代、地球家园,又到三楼参观了人与健康、探索之光,在一楼参观了视听乐团地壳探密、儿童科技园、智慧之光、设计师摇篮等展厅,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火山喷发和魔鬼屋。火山喷发是在十点二十八分的时候,在“火山”顶上,冒出了缕缕浓烟,接着随着一声巨响,喷出来的鲜红色“岩浆”遍布整个“火山”,连观光桥后面也有“岩浆”了,最后“岩浆”全部收回去,“火山”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魔鬼屋其实是一个倾斜一百一十度的一间小屋子,如果你进去的话,准会令你头晕眼花。里面还有一个铁球套在一个铁环里面,球始终在上面下不来,是因为有吸铁石吸着它呢!在科技馆玩了三个小时,我是又累又饿,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展厅,到大食代吃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