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作文
看到这个题目时,我懵了。从小学到现在,虽然我已经上过无数节语文课了,但我似乎从没有想过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语文课,什么样的语文课能调动同学们活跃的细胞呢,这个问题可把我给难住了。我趴在桌子上想了想,不一会儿,我的头猛地抬起来了,我赶紧拿起了笔,在作文本上写下了这样的一节语文课。
昨天下午有两节语文课,语文老师说讲一下第一单元的试卷。也许是因为同学们看到试卷上的分数后都很难过的原因吧,本来就不爱举手发言的我们此时更沉默了。就连平日里很活跃的同学也低下了头。所以这节课的气氛很不好,很少有人举手,都是由任老师点名发言的。我们以为任老师一定会很尴尬,可是他却笑着对我们说:“没事,这次没考好不是还有下次吗?这次要认真反思,看看自己哪里错了,争取下次不要再错了。俗话说的好,‘失败是成功之母’,记住,这一次的跌倒并不算什么,但如果下一次你仍然在这个地方跌倒,那你就永远也别想成功。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啊!”
听到老师对我们的鼓励和教育,同学们又鼓起了信心。几个成绩好的同学便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唯恐老师不叫自己。可是任老师没有马上让他们回答。他看了看那些埋头不语的中差生,十分幽默地说:“看你们的样子,一定很相信‘沉默是金’这四个字吧!其实你们不必害怕发言,这有什么好怕的呢?不就是抬一下胳膊、伸开手这个简单的动作吗?再说了,举手又不收费,怕什么呀!”听到任老师的一番话,同学们都笑了,刚才很多哭丧着的脸都变作了笑容,本来冷冷清清的气氛变得热闹起来。此时,同学们一个个都举起了手,任老师见状,笑了笑说,既然这样,那我们就按组别顺序答题吧!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好!’于是,一堂幽默轻松的语文课开始了。
“嗯,好。”任老师开话了,“下面我们让邱李召同学为我们讲第一题。”邱李召站起来后,很快地就讲了这一题,并说出为什么选C,同学们听了以后,都自觉地为他鼓起掌来,这位一向不害羞却不爱学习的同学此时竟然害起羞啦。
接下来由罗子云来回答,虽然她害羞得脸通红,但还是顺利地讲了出来,同学们又一次鼓掌。同学们讲了一题又一题,很少有出错的。但是当陈濉溪回答时,却卡了带。他站在那里沉默不语,在一般老师来处理这种情况,要么是让他立刻坐下,要么是批评一句再坐下。任老师问他是不是不会,他点了点头。任老师说,这没有什么,我们又不是圣人,不会答的题一定会有的,就连老师也有不会答的题呀!他又对陈濉溪说,我再找一个同学帮你答,你仔细听懂了他是怎么答的,等他说过以后,你再回答一遍,好不好?陈濉溪说好。说罢,他又叫了另一位同学来回答。那位同学回答以后,陈濉溪很自信地答了这一题,老师笑了,说,看,只要你们用心,再难的题目你们也能学会,这还不到两分钟不就当堂学会了吗?接着老师带领同学们为他鼓掌,说,以后我们都要向陈濉溪学习。同学们依然掌声不断,就连陈濉溪自己也有些不好意思了。还有一个同学听了别的同学回答一遍还不理解,老师又让第二个同学再作解释,然后老师自己加上更通俗易懂的解释,这个同学终于当堂听懂了,很圆满地说了一遍。任老师又让同学们鼓掌奖励。我看着个同学神采飞扬地坐下去了。……
叮铃铃,伴随着一阵优美的音乐声,下课了。可此时同学们的脸上不再是以前听到下课铃声的那种开心和放松,而是一脸的失望和无奈。虽然下节课仍是语文课,虽然这其间只有十分钟,但对于同学们来说太长了,连班里中差生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我们真希望这样一直上语文课。
下课时,许多同学不再出去玩耍了,而是静静地坐在座位上,订正着这试卷上的错误,就连差生也不例外。他们也偶尔问问优生那些题目该怎样订正,成绩好的同学也不再拒他们于千里之外,而是十分认真地给他们讲该怎样写,并且时不时地问他们懂了没有。而那些问问题的同学也在很认真地听,时不时地记下来。看到这场景时,我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起来。
对,这才是我们向往的语文课呀!轻松、幽默、和谐、有活力的语文课。此时,身后的同学说了句:嗯,我也赞同你的观点呢。
我喜欢这样的语文课,喜欢老师鼓励我们,喜欢同学们积极发言,连中差生都能积极投入课堂学习的语文课,这样的课,激发了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我们有更多的收获,让我们学会了思考和说话。其实,这样的语文课相信每个同学都会喜欢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