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课堂上,我们学到了许多的语文知识;课堂外,生活中,我们实践、学习,也了解到语文。冰心奶奶曾说过:语文是科目之中最重要的一门学科。
生活处处有语文(优)
生活处处有语文,不信,你看!街角、商店……地方都能看到一些大大小小的广告,有几则广告特别具有语言艺术性。天地“粮”心,惜食莫蚀!你能知道这则广告出自那里吗?对了,是某食堂里的一则广告。大家都知道,粮食是人类需要补充精力的能量。可是,有些人就是那么爱浪费,可能有些人说,浪费一粒粮食不算什么。日积月累,一粒粮食也会成为一碗饭。从文学角度看,此广告用了谐音、对偶的写法,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我又从生活中的小广告学到语文了。
下面这则广告可能大家都很熟悉了:东莞因你而文明,齐心共创文明城。东莞现在正评选全国文明城市,虽然我不是来自东莞,但是我也要为东莞加分。少扔一袋垃圾,多种一棵绿树。让我们用行动来为东莞加分,让东莞变成碧水蓝天的佳地。这则广告语突出“你”的重要地位,以“你”为核心,读起来非常顺口。下面这则广告较为朴素: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这是一则献血广告。用了朴实无华的语言,把被献血者输血输入自己身体的人对献血者的感激之情跃然纸上。让我们踊跃献血,让患病同胞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祝福,献血者的爱心我们感受到了。
“海尔,中国造。”这则广告听起来十分豪迈。作为中国人,制造出“海尔”世界名牌,此时此刻怎么会不自豪、骄傲呢?虽然只有短短5个字,但从字间里,我还是体会到一种豪迈的气概,让我不禁想欢呼:中国,好样的!这就是语言的魅力,这就是语文的魅力!我从生活中深切地体会到:语文的魅力是无处不在的,只要用心观察,就能发现语文其实很好学,只要你会观察、会思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小广告,也能阔你的视野。让我们认真观察并思考,再实践,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都有语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