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10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如果生活中没有语文,就像蓝天中没有白云,就像地球上没有生命。语文和我们的日常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里,我们都能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人们在日常口语交际中所使用的是最新鲜、最活泼的大众化语言;过年时家家户户的春联就是最对仗押韵的诗句;校园里的标语牌、宣告栏、墙报以及运动会以及电影电视、标语广告、商店匾额、商品说明书、报刊、互联网所使用的都是最生动的语言,这些都是语文的基础。语文,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街头巷尾也处处有语文的身影!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是推销丰田汽车的广告词。这则广告巧妙地改用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诗句,文字简明,但内涵丰富:表明了质量之高,广告词没有直接宣传产品的质量,而是用销量之大来暗示丰田的受众面之广。“有路必有丰田车”一句隐含着不管什么路,丰田车都可以纵横驰骋,同时也说明了车的性能好。这句广告还表现出一种自信和魄力,两个“必有”,语气坚定,毋庸置疑。
“除了你的脚印,什么都别留下”,“除了你的记忆,什么都别带走”,这是某旅游胜地的告示牌。“我们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这是电扇广告,乍一听,这家卖电扇的好像是吹牛吹了来的,但稍微想一想,电扇的用途就是“吹”嘛!真是绝妙!
我们的生活中有了语文,就像蓝天有了白云,大地上有了生命,多姿多彩,生机勃勃。同学们,热爱祖国,就从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