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8
我原以为只有书本上才有语文知识,现在我上中学了,知道不仅仅是书本上有语文知识,生活中处处有语文。
当我刚会咿呀学语时,妈妈便教我学叫:“爸爸,妈妈,爷爷,姥姥……”等我再大一点,爸爸又教我识字诵古诗,这些都是语文,有时听爸爸妈妈谈话,给我讲大道理,教我做一个品学兼优、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尊敬老师的好学生,这也是语文。
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畅谈、聊天,交流学习经验,上课听老师讲课、谈话,同学之间做“自我介绍”,这都是语文。
在社会中,和朋友聊天,见面打招呼,与售货员谈话……公共场所的指示牌,标语,大街上各型各色的广告牌,有的古里古怪,有的温馨舒适,有的诙谐幽默,有的高贵典雅……这些都是语文知识。
书上的知识更精彩,优美的文章,感人的故事,神奇的童话幻想,名言、警句、歇后语、对联、戏文、古诗格言、京剧更是语文中的精华。
平时我们看电视,电视上的广告,广告词,电视剧里人物的对话、字幕,以及电视节目上的标语,主持人的台词,问答这也是语文。
现在人们的家庭都富裕了,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电脑,小孩子们也都会网上查资料,看网上新闻,浏览网页,听歌看着歌词不时也会哼上几句,还有的喜欢玩网络游戏,游戏上解说、分析、对话、打字。都是语文知识的范畴,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而已。
其实生活只要你留心观察,勤做笔记、善于观察,你一定回发现——原来,生活中处处有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