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5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课堂上,我们学到了许多的语文知识;课堂外,生活中,我们学习,实践,创造,更加认识到语文的重要性,感受到学语文,用语文的乐趣。我们可以通过查字典来学习语文,可以通过阅读书报来学习语文,也可以通过用普通话与别人交流来学习语文总之,要学习语文的途径有许多许多,而生活中的语文知识要远远比课堂上所了解得多的多。
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今年春节,则由爸爸和叔叔来负责贴春联,而我,则在一旁观看了起来。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年好运随春到,四季彩云滚滚来。那--这副春联蕴含着什么意思呢?我想了半天,也摸不出个头脑来,恰巧,这时,表哥走了过来,我灵机一动:何不去请教请教表哥呢?于是,我连忙跑到表哥身边,笑着说:表哥,你看,这大门上的春联表示什么意思啊?表哥听罢,琢磨了一阵,说:这副春联不难解释,它写出了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希望一年到头都万事如意,明白了吗?听了这番话,我恍然大悟,原来它是这样一个意思啊!这时,爸爸又拿来一副春联,我凑上前去一瞧,原来是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这副对联我懂,它表达了家和万事兴的美好情感。从年年顺景则源广,岁岁平安福寿多中,我又感受到了新的一年有新的气象--吉星高照在横批与上下联的字里行间无不散发着语文的气息与之博大精深。通过这些对联,我学到了不少的语文知识,我仿佛感觉到胸膛在拓展,奇妙的语文知识充满了无限的乐趣。
语文,是人类感情的传递者,是一首绚丽的歌,是一本丰富多采的书。生活处处有语文,让我们学好语文,感受语文的其乐无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