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3
“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饮一杯茶去;为衣苦,为食苦,苦中作乐再泡一壶茶来”,我不禁读了出来,这幅对联写得妙,它对仗工整,写出了人们每天都为名利、衣食而忙里忙外,也要调整一下情绪。但你一定惊讶这幅对联竟贴在茶楼的门口。不仅如此,还有许多有意思的招牌、广告语,真是生活处处有语文呀!
在前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就用城市的景点写成对联,非常有趣。我记下了其中三幅。第一幅“朝天门喜迎天下客,塘沽港笑纳万国风”是重庆对天津,用两个直辖市相对。第二幅是并称人间天堂的苏杭相对:“饮龙井品江南丝竹,登虎丘论天下园林”。第三幅对联更不赖:“万里长城山海关龙为首,千里古刹少林寺天下独绝”,它正是河北与河南相对的完美结合。
除了这些,还有,语文不仅如此。除了灯谜,没有什么更让我喜欢的了,比如“凿壁偷光”猜一位现代的著名运动员。在百思不得其解后只得认输,看答案竟是“孔令辉”恍然大悟,一拍大腿连喊几声:“原来如此!”虽然没猜到也很尽兴,迫不及待地看下一个又叫几声“噢!”偶尔也能顺利“过关”,这时它的“心理上的跟班”就换为一种自豪了。
诗歌、散文、小说、寓言、文言文等是语文的身体,无论是生活的哪个部分都会遇到它。我们从中学到了一件事是多面性的,我们要从各个角度来训练它。
活离不开语文,因为语文是包装内涵的艺术。语文就像金子,不论的现实多么贫穷,只要你拥有语文,在语文的世界里便是富有的。我们该让生活充满语文,让语文导航着文明的船只驶向前方,迎接黎明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