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名言说的甚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的,人必须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才能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暑假那几天,我和父母到了乡下,打算同父母亲和舅公公一起生活几天。天仿佛是一块被热浪真的退了色的颜料,上上下下一片苍白。走了一路,我的双腿像灌了铅一般,顶着大太阳,迈着沉重的步伐,终于到了舅公公家。只看见他们站在太阳底下,卷起袖子,岔开双腿,低头弯腰,伸出双手紧紧抓住露出的一点点萝卜头和一片叶子,熟练的一拔,就拔出来了,汗水不停的流过他们黝黑的皮肤上。看到我来了,便乐呵呵的快步走来,慈祥地说:热坏了吧,快进屋,去屋里凉快凉快。
我没动。看着舅公公早已刻满了岁月的沧桑,我决定要帮舅公公!公公我来帮你洗萝卜吧。就当是锻炼自己。还没等公公说话,手中的萝卜就已经被我抢走了。我先把这五个雪白的大萝卜抱到井口边,然后把萝卜放到已经盛满清水的盆子里开始洗。炽热的阳光,丝毫没有要退的意思,反而更亮了,亮得使人睁不开眼,我也开始汗流浃背了,好累啊心里不知从哪冒出了这个想法。妈妈过来了,看到我这副模样,却并没有说什么,我有气无力地对妈妈说:我又不想洗这个萝卜了。妈妈却不以为然:你没听过一句话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况且你还只是帮助公公洗了一下萝卜就成这样啦?答应别人的事,怎能半途而废呢?那以后到学习上的话,还有吃苦耐劳的念头吗。虽然被妈妈训了一番,不过倒是对的,我重新打起精神为自己加油,还有两个萝卜就洗完了。没错,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一个下午过去了,太阳斗不过我了,他先示弱,慢慢退了下去,萝卜也被我全部搞定了。望着天边的粉霞,梦幻的云彩,心想-其实并没有那么累嘛!
之后在学习上,一遇到麻烦,我都会想到那个洗萝卜的下午。
坚持着去做完某件事,不怕苦不怕累,也就很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