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15
数学这科目一直是我所畏惧的,到了高中,更是觉得数学难的如同蜀道一般。你看,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数列,几条线几个面相互组合再来个变形类比,我就被转晕了!
一日,数学又考砸了。我不想自己的成绩总在做递减函数,虽然怕它但总得学啊,难道,是我的学习方法不对?还是找个人问问“路”吧!
拿着试卷,好不容易磨蹭到数学老师的办公室外,实在是考的糟糕,以至于又徘徊了一下,小心翼翼地敲了敲门。“进来”,我到了办公室里,其他几位老师旁都围着二三学生,气氛很活跃,但我感觉空气却有些粘稠,搅在喉咙里似乎堵住了气管,走到数学老师面前,我不敢先开口。
“错题都弄懂了吗?”迎面是老师一贯青春洋溢的笑容。
我微微点头,“老师,题目都做过了,上课我也很听讲,为什么老挂科呢?”
老师先没说话,仍是微笑,洋溢着青春与热情,问我拿过试卷仔细翻过来覆过去看了一下,指着选择题那部分说:“你的速度太慢了,反应有点慢,是吧!那其实并没什么关系,你自己把握个时间,比如四十五分钟写完选择填空,做不完也去做大题,这样或许会好些……另外,要懂得舍,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遇到不会的就跳,你做不到心慌,别人也一样,考试和做作业是不同的,要找到适合你的战术,才能取胜,明白吗?”
“数学是理科,思路、思维、方法都是要开窍的哟,就看你怎么来开窍了,我把我当学生时的学习方法讲给你听,就从打草稿说起吧……”办公室似乎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连一片尘埃的飘落,我似乎都可以听见声音。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不仅幽默风趣不拘束,而且对我很实用,让我只觉得是一个人在危险的郊外走夜路,周围弥漫着层层迷雾,正当我彷徨无措时,突然看到前方有人站在树下的篝火旁,火光照亮了好大一片路。
此后,我总喜欢往数学老师办公室里钻……我觉得在数学这片永夜无昼的黑暗森林中,终于有一束光照了进来,它不是太亮,但已足以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我越挫越勇,这希望之光便愈加光亮。更重要的是,我的理科学习思维慢慢被打开了,本来看起来教条般的规律活了起来,他们在点线面中舞蹈,在数字流中歌唱。我知道我可以去跑,去追,去拼,绝地反击,尽一切方法,尽一切努力,这片黑暗将会被烈焰点燃。
诚如是,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也有人问: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我仍无所畏惧,因为有你——我的老师,带我前进,为我指路,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