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13
在车上颠簸了一夜,睡眼惺忪的我下了车。清晨还没忍心将熟睡的村庄唤醒,静谧安详的气氛似乎是清晨对你独到的关怀。清恬而柔腻的阳光夹杂着初晨的雾气,好像笼着一层薄纱,而这时的村庄安然如素。
我看惯了城市的喧嚣和快速,我似乎更倾心于这安谧的村庄,我深吸一口气,贪婪地想把这一切都吸进去,像是要把自己融入到这空气里。我如孩子得到糖般欢腾地跑到母亲面前,跟母亲说要去儿时的溪边走走,母亲欣然应允。初秋的冷瑟并没有把我的热情削减,离小溪越近,心情愈加欢快。小溪依旧清澈透明,亦或是秋季的缘故,浅浅的水中露出了石块,在阳光的宠溺下,像是一条斑斓的色带。这小溪流进了我的心里,清澈明亮,因为这是故乡的水。
离开小溪,漫步于以前常走的幽径,那间门前杂草丛生的泥房子依旧,只是墙上多了几株野草,多了几丝裂痕。每次我走在这儿,都会感觉这是故乡的房子,这平矮朴质的房子像是故乡的象征,而那粗糙的墙面就像是故乡饱经风霜的脸,朴质清淡。而如今,世界日新月异,到处是高楼大厦,原本淳朴的老房子都变成了高大的楼房,那几间泥房子也成了他们中的幸存者,他们看起来不合地宜,但是是故乡给我最真实的记忆,也许这就是故乡在我记忆中保存下来的那张旧照。如果让我在林林总总的世界中选择一个记忆最深的地方描绘,我必然选择你,只有你的存在才能让我感受到家的淳朴和温暖。我的故乡,有你真好。
我走回到带着工业气息的水泥路上,路上汽车碾过细石的声音就像是故乡深沉的暗吼,我听得到,我看得到,你心里有些什么,我都懂。我看着远处嬉闹的孩子和端坐在屋前谈笑的人们,他们不像城市中那些做足场面功夫混圈子的人们,他们用真性情和别人交往,他们的心是清洁公平,就像是花香,淡淡幽香却能长久回味。城市中的人经不起多少次的感情消费,但是故乡的人,人人心中都有一份郑重对待的留念,这是故乡给他们的执念。
虽然久处于城市,但是故乡的每一处都在我脑海中清晰可见,我不会感到单调,因为故乡已经深入脑海,那无时不在的四季轮转在我精神世界中进行,而我热衷于追寻故乡留给我的那份记忆。有你真好,我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