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幸福的姿态——中国梦,我的教
育梦 》。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题目,让我重新回到教育的原点,重新梳理九年来我在教育之路上走过的点点滴滴,重新审视我的教育梦;很高兴能当一名老师,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在不辍耕耘的教育之路上,三尺讲台带给我越来越多的快乐。做一名幸福的老师,没有比这更美的教育梦了。“我不止一次的庆幸我是一个教师,因为与青春同行使我的心永远年轻,而且我特别庆幸我是语文教师,因为这使我能用一双文学的耳朵,随时倾听花开的声音,并把这世界上最美的声音用文字表达出来。挽留青春,珍藏童心,挥洒情感,燃烧思想,从职业到事业,从幻想到理想,手舞足蹈与校园,心灵飞翔于社会,文学与教育齐飞,生命与使命同行。”这就是我的教育梦.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
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教育,是国家最独特的重要财富,是一个民族最稳定最持续的力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是中国人的中国梦,也是我的教育梦。
林格先生说:教育者的教育,就像水一样,浸润万物而
无言,教育,是把自己放到“无用”的人生位置上,最终实现“无用为大用”。 在物质的世界里,我们拥有了越多,丢失的也越多。 然而,梦想,是不能丢失的。人如果没有梦想,那人生是暗淡无光的。梦想,是少年独上西楼的寻觅;是伊人在水一方的思绪;是带着茉莉花香的咖啡;是一首清丽而耐人寻味的歌谣??催人向上!
刚走上讲台的那个年头,经常会遇到教学上的困惑,师生间也会偶尔发生矛盾,我便会迷惘,失望,也曾问过自己是否该放弃。对于教学,我精益求精,稍有不妥,立即悔而改之;对学生,我主动,更是被动,教学上的追求,让我身心疲惫。这种自我封闭的教育以一种低调的旋律,奏响了我苦恼、伤感,但是充满力量的教育之梦。师傅对我说:不是山,需要攀登的是人生;不是渊,需要跨越的是自己。
三尺讲台,这儿有熟悉,有亲切,有不变的童真,九年的历练,造就了一个崭新的我,少了往日的稚嫩、陌生,多了一份自信、独立。 教育是道,而不是技术,真正的教育是 “于无声处响惊雷”,找到适合学生的生动的教育策略,做到“手中无剑,心中有剑”。
我常问自己:“我究竟要教给学生什么?”
几年前,我会回答:是知识。而现在,我会说:是“幸福感”。那么,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学生灵魂的香味,是老师三瓣的花朵,是课堂上我问你答的睿智,幸福是什么?幸
福是你看着我竟释放出比蒙娜丽莎还美的微笑,比乔冠华还灿烂的笑容。这笑容里饱含着人性的光辉,教育就是让每个学生都能露出幸福的笑容。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学生下课专程跑过来,腼腆地跟我说,老师这是班级花盆里掉下来的花瓣,我看着很美,送给你好吗?我捧着这份感动,幸福的像花一样。我赶紧用相机把它拍下来,让它成为我教育梦想中永不凋零的花。巴金说,把心掏出来。这就是教育。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陪他们成长,和他们一起流汗,流泪,留下笑声。目送着他们相互搀扶,背起行囊渐行渐远。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被学生丢起来,只留下一双脚的印迹。幸福就是我和你们——我亲爱的学生在一起。我的教育梦因为有你们变得愈发的绚丽,我的教育梦因为你们而变得愈发的多姿,我的教育梦因为你们,而变得愈发的幸福。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般成功经验,我曾经会用两种态度来对待:不以为然;竭力效仿。结果当然是不尽人意的,因为只有从自己的学生或者孩子身上引导生成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智慧。我得出的智慧是:把自己放在低处,才能海纳百川。语曰:“观晚霞悟其无常,观白云悟其卷舒,观山岳悟其灵奇,观河海悟其浩瀚??”学贵用心悟,非悟无以入妙。教育的秘诀是“三分教,七分等”,一个优美的、幸福的“低姿态”。
我的教育梦,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浪漫
时,我在丛中笑。我的教育梦,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奔“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愿每个有梦想的你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