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它来自江河奔流的豪迈,它来自戈壁风响的震撼,它来自火山暴发的壮阔,但它更来自山水行吟的歌者,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曾唤醒多少人的斗志;它更来自破浪前进的行人,一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曾叫多少人鼓起信心,勇往直前;是的,李白就是这样狂放与自信,他曾让高力士脱靴,让贵妃倒酒,让国舅研墨,他诗诗都是那样的豪放,句句都是那样的刚强,他的声音,教会我自信也坚强。
有这样一种声音,它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发出的含混不清的第一个章节,它是少年发出的感觉最温暖的语语,它是出门在外的游子心中最常念到的挂念,它给予人的耳膜最温暖的振动,它让一个女人从此变得完美,它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情与阳光,它的名字叫做妈妈,是的,妈妈,这个读起来让我们最为信任的人,她给予我们的,不只是生命,更是我们一生也偿还不完的恩情,而我们所能做的,只是一声一声去呼唤她妈妈,她便心甘情愿为我做一切,乃至生命,妈妈,妈妈,这个柔弱却又刚强的声音,教会我感恩。有这种一种声音,它可能来自素不相识的路人,它可能来自从小到大的伙伴,它告诉我,我们彼此之间是透明的,它告诉我,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是的,这个声音,来自我们最信最至的朋友,在这个世上,父母有一天会先我们而去,孩子有一天会远走高飞,陪伴我们一生的,还是朋友,朋友,我们困惑的时候,给我们鼓励,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我们加油,在我们骄傲的时候,给我们提醒,是的,朋友一生一起走,在我们走过的一串串深深浅浅脚印中,都留有朋友善意的回音,这种声音,教会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时刻摆正自己的方向,给我一生的鼓励与支持。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有草长莺飞,有花香鸟语,有过各种各样的美景,但是,它们总会有一天离我而去,而陪伴我一生的,是这些声音,它们时时回绕在我的耳边,告诉我人生的路该怎样走。听听那……曾经,“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在那雨疏风骤的夜晚,那一缕愁丝伴着古琴,随风飘去。
谁能听到那琴声,让它荡涤你的心灵?曾经,“弓如霹雳弦惊,马作的卢飞快……”在那肃杀的时刻,那弓声夹杂着壮志,激荡而出。谁能倾听它的声音,谁能倾听他的心声?真的,时至今日,琴声依旧,弓箭犹在,但有谁能静下心来倾听这些声音?在这繁荣褪去古朴典雅的时代,在这名利欲望代替安逸淡薄的年代,谁肯停下追逐的脚步,让他所谓的“宝贵时间”浪费在这不知所以的声音上?流行歌曲随着时代的前进迅速发展起来,一场一场的演唱会在各处举行,大堆大堆的青年挖空心思地前去观看尖叫,而此时那些前人的吟唱只能在时间年轮的前进中,被倾轧,痛苦地呻吟挣扎。
这是一种巨大的反差。千年宋词,曾经是如此的繁华,那种流转的气韵,那份沉重与低沉,那沁人心脾的吟唱,令无数后人痴迷。
但如今,我们却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去承载这曾经的世界。在这空虚浮躁的年代,它就像不断被揉搓的花瓣,零落成泥,以致于连倾听它的脉搏都成了一种奢侈。
当兰舟催发时的浆声,再次在千里烟波的楚江上响起;当栏杆拍遍时的浊音,又一次在岳阳楼头传来……请你停下脚步,听听那声音,那流转千年的吟唱,它能让你在繁华褪去的时候,庸俗脱落的时候,找到一份沉甸甸的厚实,找到一抹永远永远的情思倾听斜卧在山坡上,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在天际划过鸽声的寂静里,在书的世界里,静静地倾听:听风也萧萧雨也萧萧,听绿了芭蕉红了樱桃,听梨花院落黄花满地,听水瘦山寒雨恨云愁,听秦专汉瓦唐风宋韵,听剑胆琴心金戈铁马,听陌前花开阶前叶落,听西山长雪寒江孤舟,听十里长亭芳草连天……总想有一盏灯,一杯茶,一张桌,一书相伴,轻轻地翻动那一页页,一张张,静静地倾听那一句句,一段段,仿佛自己便是那“斗酒诗百篇”的李白,是羽扇纶巾的诸葛先生,是那“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谭嗣同。有时候,我会默默地倾听,像杜甫一样不能自眠,辗转反侧。
书中有贫有富,有孝有逆,有喜有忧。我会踏进悼红轩,随同曹雪芹,一起用心去披阅,用血去增删;我也想和小王子一道开启心灵的未知,倾听花朵的倾诉和那稚嫩的童话;我想在浩淼的历史云烟中同英雄一道煮酒论英雄,粪土万户卿相。
在书中,我永远不会停下我倾听的脚步。当书中的在折痕再次被舒展,当我手掌中的汗水浸透那纤维的纹路,倾听书的世界,是甜美,是幸福,是蜕蛹化蝶的酸楚与壮美。
半壁山房待月明,一盏香茗酬知音。在文字广袤的田野上,学会倾听,领略最迷人的风光,采撷最艳丽的花朵,经历最难忘的人生旅程。
因为倾听,你可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因了倾听,你可以心骛八极,神游万仞;因了倾听,你可以烛古鉴今,昭示来者;因了倾听,你可以播撒阳光,挥斥青春……倾听书的声音,就是倾听一个世界;倾听书的世界,就是倾听心灵的声音声音总想对着一张桌,一盏灯,一杯茶,一枝笔,在静静的夜里,倾听纸页滑过指尖,缓缓弹出的一个个美妙音符。听,那里有默默的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