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
《天河》这部电影讲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艰难和为此无私奉献的人们的故事,十分感人。
为此我和妈妈特意查阅了一些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资料。南水北调是一个世纪性工程,它的作用不仅仅向水资源短缺的北方地方提供饮用水,对京杭大运河的运输,对生态的保护,对农业对粮食安全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功在千秋。历经11年建设的伟大工程真如“天河”一样来之不易。
电影里我看到为了这项工程的顺利进行,发生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事。董望川是一位水利工程师,因为工作连家都顾不上管。工程让好多百姓不得不放弃故土时,百姓们做出了牺牲,搬离了家乡,还有让出了自家的祖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江浩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在有毒气的地下修刀盘,差一点就窒息了。他那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深深打动了我。
这些人们为了北京的人民可以喝有清甜而充足的水,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和牺牲,而生活在北京的我们,真的要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水,学会节约,珍惜生活,保护自然,这才是作为北京人对他们表达的最真的敬意和感谢。
这次培训观看了李新武老师和杭尧尧老师的《鸿门宴》的教学视频后,觉触很深。回顾我们的传统教学,往往都是抓住重点的字词,逐句分析讲解。通过细节描写和“成王败寇”的方式人物进行分析,往往都离不开项羽是一个刚愎自用、缺乏谋略、有妇仁之心的形象,而刘邦就是一个狡猾奸诈的形象。这样的一种教法缺乏生动,显得有些枯燥,学生往往也就被老师牵着鼻子走。但李老师和杭老师的课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看完后,确实是感慨良多,受益很深,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他们的教学特点是:
1、教法上进行创新,打破传统的框框,不再简单的逐句逐段的分析,如李老师的引导学生抓住“项章舞剑,意在沛公”等矛盾冲突进行分析;而杭老师则以讨论式的教学引导学生,以“‘鸿门赦汉’是刘邦成败的关键吗”为主线展开课堂教学,并结合课文分成几个小目标进行探讨,讲读结合,最后通过分析形成“没有必要杀----杀了麻烦----还有机会杀-----比杀更厉害”的结论。
2、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来分析人物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李老师引用易中天的最新研究成果,杭老师则引用前人的诗词、文献等观点作分析。这样既让学生增长了知识的,同时又拓宽了视野,一举多得。
3、、抓住关键的字词、文句指导学生诵读,讲读结合,理解记忆。如李老师的把关键字词的分析和积累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并通过让学生做动作的方式理解记忆,如“目”的分析;而杭老师则把问题和语句结合诵读分析。
4、引导学生开放式的探讨,不再陷入“人云亦云”的框框中去。如李老师的“谁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只要学生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杭老师则引导学生结合历史、性格、个人经历和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偶然性进行分析;
5、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浓厚。
通过这两节课的学习之后,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有“活力”,不再让学生认为枯燥,老师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要广泛地学习,增长知识和拓宽自己的视野,要借鉴和吸取别人的优秀经验。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今天,我们南苑中学组织在阶梯教室观看励志电影——《亲爱的课堂》。我们整好队陆续走进学校的阶梯教室。等我们坐好位子之后,电影便开始了。
看这部影片,我和许多在场的观众一样,几次落泪。报社和电影人联手,担当社会责任,让我非常钦佩,过去我们总讲“教书育人”,现在许多学校教育以教书代替了育人,认为学知识比起做人来重要,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严重危害社会和民族。
影片的主题思想反映了中国传统美德,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学校和社会所短缺的。影片中老师对差生的两种不同观点。我们学校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初中升高中没有考上的孩子,这个片子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非常有意义,对待差生不能放弃不能抛弃,孔子讲“有教无类”,能使差生成为有道德、对社会有用的人更是教育的使命。
陈老师的角色,很亲切,很朴实,因为她身上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德” ,这是教育的目标,也是发展的方向。 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喜欢一门功课。
看了片子,我很惭愧,吕希庆自动协帮残疾同窗,而我过去不太情愿协帮别人。通过那部影片,我学会了乐于帮人、不图酬报。还无残疾的刘涛同窗,虽然残疾,但吃苦进修,从不放弃本人,正在朋好和感恩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