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作文
兔子是历届小动物运动会的短跑冠军,可是不会游泳。一次兔子被狼追到河边,差点被抓住。动物管理局为了小动物的全面发展,将小兔子送进游泳培训班,同班的还有小狗、小龟和小松鼠等。小狗、小龟学会游泳,又多了一种本领,心里很高兴:小兔子和小松鼠花了好长时间都没学会,很苦恼。培训班教练野鸭说:“我两条腿都能游,你们四条腿还不能游?成功的90%来自于汗水。加油!呷呷!”
评论家青蛙大发感慨:“兔子擅长的是奔跑!为什么只是针对弱点训练而不发展特长呢?”思想家仙鹤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呀!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
读完上面这则寓言,大伙儿都不免会心一笑。寓言中的“动物管理局”,好比是现实生活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可怜天下父母;“培训班教练野鸭”一般代指“很负责任”的辛勤园丁,亦可指现今各种名目繁多“特长班”的教员;只是苦了那些无辜的“小兔子”和“小松鼠”,它们被迫在家长以“美好”的名义和愿景下,违心地做着他们根本不喜欢做、也无力做好的那些事情。
兔子被狼追到河边差点被抓住,其实不应该怪它“不会游泳”,怪就该怪它这个“小动物运动会的短跑冠军”只不过是“矮子比高”,跑得还不够快,如果它能很好地利用“前肢比后肢短,善于跳跃,跑得很快”的先天生理优势,当它能跑得足够快时,即使在动物世界里以“狡猾、凶狠”着称的狼兄,又能“其奈我何”?兔子那一次在河边之所以是有惊无险的“差点被抓住”,这说明它最后还是凭借自己的特长“狼口脱险”了的,否则就不是“差点”,而是血淋淋地付出生命的代价了!而彼时兔子显然还是没有学过游泳的,由此亦可见,关键时候,还是最拿手的那一技之长最靠得住。
就因为兔子“险被抓”的这一特殊情况,“动物管理局”杞人忧天因噎废食,动员所有小动物“全面发展”,举措之一就是将小兔子、小狗、小龟和小松鼠等一起送进“游泳培训班”,当然,也会有一些小动物学得很好,譬如小狗、小龟,但要让小兔子和小松鼠也学好游泳,无异于叫张飞绣花,这不是么?这不由让我联想到10年前的高考,张一一先生当年的语文、数学都呱呱叫,政治觉悟和历史知识也还不赖,就是英语分明少了一根什么筋,我的语文、数学几乎从不用功都是130、140分上下笑傲江湖,政治、历史什么的也只是稍事复习一下,我用90%以上的时间专攻英语,甚至语文课、数学课都用来记英语单词,20多年的全国高考题、上海高考题、北京模拟题、黄冈模拟题做了几百套,平时也能纸上谈兵头头是道,但一到考试就晕菜,再怎么努力也就是在60分左右徘徊,不折不扣是“抹不上墙的烂牛屎”,我当时也想把英语学好啊,可就是学不好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我想小兔子和小松鼠是知晓我的。
“培训班教练野鸭”的说教也很有些,“我两条腿都能游,你们四条腿都不能游……”野鸭教练很容易让人联想起现实生活中那些墨守陈规的“老学究”,也许他们确乎是用心教的,某些愿望也是好的,但他们显是缺乏改变现状的力量和因材施教的智慧,只能在应试教育的道路上愈陷愈深渐行渐远,也难怪有人会把中国的应试教育也叫做“填鸭式教育”,原来这野鸭教练竟是居功至伟。野鸭教练其实应该听大树先生上一课:“我一条腿都能屹立风中几十年,你两条腿都不能站我这么久……”
曾看过央视四套一节目,大抵讲的是“中外教育之比较观”,该节目中一专家指出,“中国孩子是哪科弱补哪科(之于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张一一先生之流,到头来哪科都不怎么地,一步步沦为平庸),外国孩子则是哪科强补哪科”,这一现状与“评论家青蛙”的观点一致,可谓一针见血道出了中外教育的不同特征,久而久之,中国孩子大多被动成为“面面俱到”而又派不上什么大用场的“万金油”,外国孩子则能成长为“一专多能”的“”和“专才”,无论从业务能力还是社会实践上来说,后者无疑更具竞争优势。张一一先生不妨在此姑妄言之大方预测:“3+X”绝非是高考选拔人才的最科学有效制度与方式,有朝一日,“3+X”必将为“1+X”所取代!从“3”到“1”的过程,无疑是高考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方向,但这一最公平、最英明高考制度的最终实现,当然还需要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关注和一起努力。
“思想家仙鹤”的话也颇具现实的借鉴意义,“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是啊,“狡兔三窟”,生存需要的本领绝不是人人都必须要“学会游泳”,而关键在于如何能真正结合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有效地扬长避短,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毕竟,人生短暂,不过是历史卑微的一瞬,人的一生,能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已然不错,谁又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逐一问津面面俱到呢?所谓“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绝”,电视里那些个“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的将军,往往多是“博而不专,杂而不精”一击即溃的花架子,我们又有谁会责怪姚明和刘翔唱歌一老跑调、巩俐和章子怡不会做家务呢?人家“武圣人”关夫子,不也使不好丈八蛇矛和方天画戟、只会耍耍自个儿家的那把青龙偃月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