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个好日子,是我的生日。其实,过生日的感觉在我心中越来越淡,三十几个生日过后,最真切地感受是人生太匆匆。
早晨起来的时候,天阴沉沉的。原定要与妻一起去买架“尼康”数码相机,看看天色,妻有些动摇,我说可能不会下雨,何况这样的天气凉快些,妻犹豫了一会儿后,才表示同意。
我们俩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十点钟从家里出发,直奔城里的“电脑电器城”,离我们的目的地还有一里多地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而且是急雨,我们俩急忙把车子放在一家商场外边,进去避雨。
这家商场很大,也卖数码产品,于是我们就在里面看看相机,顺便比较一下前几天我们看到的同类产品的价格,不比不知道,商场里的东西要比我们看到的几家专卖店贵许多,再问售货员,不打折也不搞什么活动。我与妻相视而笑,好像发现了什么秘密,又好像赚了便宜一般。于是不再问价,不再乱转,只是站在窗边看外面下雨。
大雨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才转小,我们俩商量与其在这里干耗着不如乘雨小的时候去“电器城”选相机。出来的时候,马路上的积水很多,而且还有零星小雨点,妻报怨我不让她带雨具,的确,出来的时候我开了句玩笑话——我喜欢雨中的感觉。这回是不喜欢也得喜欢了。自行车是没法骑了,马路上水流成河,不断地有汽车劈波而行,我们只好步走着去。
步行也不是很顺利,因为天上还下着雨,路上到处是水,我们俩趟水前进,路过一个巷子,里面是青一色的招牌“XX饭馆”,尽量巷子里没有多少人,但飘来的香味,突然间让我有了想进去吃一顿在念头,妻看我不住地往巷子里探望,就问我:要不先去吃饭?我拿出表一看,呵,差五分钟十二点。没得说,先吃饱了再说。
我们选了一家糕馆,本来嘛,我过生日,怎说也得吃糕,在这里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无论大人小孩过生日吃糕是不用商量的。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吃糕,也不知道吃糕代表着什么,只是从小到大每个生日都是伴随着糕度过的。本来妻要耍阔气的,点了几个好菜。我说一切从简,就要两碗大烩菜,两斤黄糕。服务员只好领令而去。
小饭馆很干净,我们坐在临街的窗边,一边看风景一边吃烩菜。当妻悄声说“祝你生日快乐”的时候,我笑了笑,我过生日从来没有吃过跟民工们一样的饭,我没有褒贬民工弟兄的意思,不同的是他们是不得已来吃,而我是专门来吃这种饭的。我们进来的时候,饭馆里有四个民工,看样子有两个是刷房子的,另外俩都是为人们装修家的。他们吃的很快,当我们俩细嚼慢咽时,他们早就出处揽工去了。
小雨一直没有停,不时的有姑娘,小伙子,做生意的人,还有像我一样转大街的人打着雨伞匆匆地从小巷里走过。我们边吃边讨论照相机,桌子上放着我们前些日子要来的广告纸,还有一些照相机的产品说明书,不同的档次,不同的价位,不同的性能,相同的是我们准备买相机的兴趣,经济能力,还有共同的心思。经济实用应该是许多人买东西的第一个念头,可惜最后的结果并一定如愿。
吃完饭的时候,雨停了。饭馆离“电器城”很近,让我们最失望的是前几天看好的一款照相机卖没了,是“尼康S5”,这个机子二千五百多元,是我和妻子商量许多次,才意见统一,应该说“尼康S5”已经成了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同样的牌子,其它商场店铺比这里贵了几百元。再就是这个机子漂亮,流线型,蓝色超薄机身。漂亮,人能养眼,物能养心。不过这只是我的歪理邪说。重要的是那机子质量也是上档次的,因为我以前每次来都要试机,服务员态度很好,不厌其烦地让我用,可惜我来了,货被别人买走了。定货吧,听说要好长时间,还不一定有没有,于是我们商量买个别的吧,最后还是在服务员的指导下,买了款“三星”摄录一体机。
回家的时候,又下起了小雨。我们依然是淋着雨往回走,遇到水多的地方,我背着妻过,说说笑笑,就走到了放自行车的商场边,擦了擦车座就骑着走,回家的时候身上我俩衣服上星星点点的都快湿透了。
刚换完衣服,妻就从塑料袋里拿出摄像机递给我,“老公,生日快乐”。我说,没想到你比我还浪漫。妻说,她不浪漫是怕我不高兴。我说,我没有因为淋雨而不开心也没有因为没买到理想的照相机而烦恼。我一直认为,美好和甜蜜生活,不是自己的心愿得到满足也不是有了神奇而激动人心的事,而是那些简单细小的快乐组成的日子,是我们平凡而普通的人能够拥有也应该拥有的生活。